把牢“三个着力点” 学校部署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发布日期: 2020-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197   返回

6月17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市级示范学校建设推进会,部署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指出,学校今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已经跑完“前半程”,亟需聚焦全员育人形成系统合力、聚焦全过程育人实现有效衔接、聚焦全方位育人实现有机联动进行后程发力,增强改革内生动力,努力为学校改革事业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振人气、士气和心气,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林在勇强调,学校要以入围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市级示范学校建设为契机,把牢“三个着力点”,全力做好“三全育人”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三全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结合到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探索形成一体化育人体制机制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二是要找准核心问题,明确“三全育人”工作的关键点。实施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教学改革、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目标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的要求体现到各个方面的工作中。三是要把准工作方向,明确“三全育人”工作的落脚点。各单位要严格对照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市级示范学校建设指标和时间表对标对表有序推进,结合工作业务和自身优势,调动育人资源,整合育人力量,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最终实现各项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

葛卫华指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要努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在实干中创新,在改革中提高。要对标建设标准,制定“三全育人”工作方案,细化指标分解,落实具体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要聚焦关键重点,着力在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等方面强化优势,补齐短板;要凝练师大特色,切实发挥学科优势,以实践、文化、心理、就业、资助等品牌为带动强化辐射效应;要加强协同创新,完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协同合作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营造全校上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将办学传统、学科底蕴、人才资源、文化内涵等转化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

会上,宣传部负责人从工作背景、工作任务、指标分解、具体举措等方面对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作了介绍。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