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中国”思政课首场讲座开讲

发布日期: 2018-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327   返回

3月22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思政课——“闻道中国”思政课首场讲座在奉贤校区二教102教室举行。此次特邀人文与传播学院邵雍教授作题为《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人文、教育、哲法、外语、旅游、体育、商、生环、建工、信机等10个学院近200名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学生参加。


邵雍教授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关于三个伟大的重要论述,从“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现实困境”“中国共产党具有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等方面,对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真诚地解决人民特别是农民的民生问题;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现代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国家的统一与安全,中国共产党引领了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讲座中,邵雍教授佩戴着神圣的党徽,用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和规范性,通过援引详实的史料,帮助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

讲座现场,学生们认真听课,勤记笔记,积极思考。学生们在讲座后纷纷表示,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今后自己将尽最大努力来追求学问,谨记历史,争创未来。

旅游学院17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张洁荧说:“邵老师的讲课为我们展开了一副别样的历史卷轴,为我们学子留下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严律、衷心为民,使我们增强了对中华富强未来的向往与自豪。”

旅游学院17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温芸璟说:“邵老师从政治,军事,经济等诸方面对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进行了精辟的解读,使今天的我们坚信: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振兴中华。”

此次“闻道中国”思政课系列讲座是学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进思政课改革的重要举措。本学期,“闻道中国”思政课系列讲座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帮助学生了解中国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从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