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浴火黎明》走进上师大 “狱中八条”震撼人心

发布日期: 2018-03-30  作者:    浏览次数: 220   返回

329日,由上海京剧院创排的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在霞棐剧院上演。这部震撼人心的“红岩”题材好剧,深深吸引了广大师生,其中还有一大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演出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浴火黎明》描写了新中国诞生前夕,深陷重庆国民党监狱中的一群年轻的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坚定共产党人的信念,不屈不挠,视死如归,在总结斗争经验、教训后,写出一份用烈士们的鲜血凝练而成的2万多字的《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况的报告》,交给重庆市委。其中“防止领导成员腐化、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等内容的“狱中八条”尤其引人注目。

不同于以往的“红岩”题材的文艺作品,剧中主人公范文华被捕后在狱中虽经受了敌人的严刑拷打,仍然坚贞不屈,但当得知其上级领导叛变后,陷入了深深的绝望、彷徨中……在严酷环境下,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许志烨及邵林在狱中成立了特支委,创建狱中《挺进报》,凝聚党的力量、重振党员信心;同时,他们积极争取、挽救一度迷失的范文华。在组织的热情召唤下,范文华感受到了党的力量和组织的温暖,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重建信心、坚定信仰。当演员们齐唱:“亲娘,我苦难的亲娘,告慰你五千年沧桑,报答你五千年滋养,我们愿赴汤蹈火,粉身碎骨誓守忠良!”将狱中共产党人的革命激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动容,全场再次长久地响起热烈的掌声。

观演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这部剧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剧中那些年轻的共产党人为了新中国,用坚定的信念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对于生活在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向先烈们学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

为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学校坚持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入了一部又一部优秀艺术作品:从表现为国家大义牺牲小我的京剧《春秋二胥》,为中华民族不受外辱而视死如归的沪剧《邓世昌》,到这部为新中国诞生、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京剧《浴火黎明》,在欣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让观众们一次次深切地感悟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激励广大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