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核心价值与师德实践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15-06-17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943   返回


 

    6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上海市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在我校联合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实践创新高端研讨会”,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的著名专家和全国大中小学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的代表等20多人汇聚一堂,就当前“大中小学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与师德建设相结合”、“如何在当前新形势下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这两个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6月13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会长、上海师范大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王正平教授主持。副校长柯勤飞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两年前在我们上海师范大学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全国广大专家开展教育伦理学和师德实践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师德建设志愿者”的高尚情怀,为推进大中小学师德实践与机制创新服务,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赞赏;对本次会议全国著名教育伦理和师德研究专家、全国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的负责人来我校开展学术研讨和师德建设经验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我们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中心工作,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培育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希望广大专家、教师和领导干部共同努力。上海市伦理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陆晓禾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在学术GDP主义盛行而忽视师德建设的现实情况下,开展师德实践与创新研究显得极为重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德建设则为关键切入点。转型期的我国师德建设必须汲取古今中外师德建设之精华,加强相关的体制机制建设与研究,提供新型的研究框架体系,将制度建设、人的全面发展与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

       本次会议研讨议程先后由南京师范大学吴贻芳研究中心主任钱焕琦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应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部余玉花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研究所所长何云峰教授主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建设实践创新”经验交流中,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教育局局长唐德光介绍了近年来师德建设“完善制度‘崇德’”、“创新活动‘树德’”、“优化服务‘彰德’”的经验;福建师范大学工会副主席林子华教授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建设“教师伦理委员会”的经验;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胡志民介绍了上海师大“师德弘于典型榜样”、“师德彰于专业技能”、“师德成于人文关怀”、“师德恒于长效机制建设”的经验;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盛裴特级校长介绍了该校教师坚持“爱的教育”的优良传统和开展为每个教师庆贺生日、“讲师德小故事”的生动经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金晓莉介绍了该校师德培训、激励引导、考核评价的师德建设经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张勤教授介绍了为师范生开设师德课程、“拜名师”、“现身说法”和开展“教师核心价值观研究”的经验;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周晓静介绍了把师德教育融入师范生教育、把师德“典型案例”与“身边的案例”结合起来开展教育的经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长张文潮博士介绍了我校师德建设由党委宣传部、工会、人事处、教务处协同推进,“两代教师”(教师和师范生)一起抓,增强教师“立德树人”使命感的经验。与会专家对各单位师德建设的有益经验给予高度评价,对解决当前大中小学师德建设面临的难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师德建设高端研讨会的一个亮点是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把教育伦理学的理论研究和当前的师德实践紧密结合。6月13日下午,与会专家和来自师德建设第一线的领导干部,就中国教育伦理学会在中国伦理学会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有计划、有步骤开展 “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具体任务、运作方法和组织程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作者:朱丹 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