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部分干部教师畅谈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 2016-12-01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599   返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学校以党委会集中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报告会、“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党员、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同时与学校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相结合,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本版刊登的是我校部分干部教师撰写的学习心得,藉此营造“将全会精神落到基层,将学习活动落到实处,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良好学习氛围。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 校党委书记 滕建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对学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制和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注意做到几项结合:
    一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要把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同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全会的核心要义,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本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党员作用发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确保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学习教育见到实效。
    二要与两个责任制的落实相结合。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理论成果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遵循,我们要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党的建设的每个领域和环节,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建设中去,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要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执纪力度,保障党章党纪党规有效执行。要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意识,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要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当前,师大正处在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以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发展。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体现到中心工作上,把六中全会的精神贯彻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个工作领域,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实。在这个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从我做起,从严做起,强化“四个意识”,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谋划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对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是基础,落实是关键。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为实现“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建设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聚焦主责主业 落实党内监督 |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张惠康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正式施行,将全面从严治党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监督的责任越来越重。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不严不实,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落空。学校纪委是落实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章赋予的政治使命,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执纪要从严,“四种形态”“五种方式”“六大纪律”要精准把握。严肃查信办案,加强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坚持集体研判,力求处置恰当;严格案件审查,规范办案流程,剖析案件成因,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及时建章立制;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纪律审查的首要位置,严查快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监督要抓早,关口前移。以主动监督为抓手,开展专项检查、重点领域督查,提早发现问题苗子,防患未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解决,建立健全制度,标本兼治;全面推开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工作,梳理各工作条线的工作流程,排摸工作流程中的风险点,完善规章制度,再造工作流程,形成长效机制。
         问责要有力,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项目建设推责任落实,监督检查领导责任、教育责任、管理责任、检查考核责任等规定动作的落实情况;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坚持“一案双查”,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违纪问题全校点名通报,发挥警示效应。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筑牢党的建设根基 |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 曹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鲜明的主题。作为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而管党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整治“四风”,还是强调“四个意识”;无论是践行群众路线,还是倡导“三严三实”,推动“两学一做”,中国共产党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非凡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而增强这样的“四自”能力,各级党组织就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这些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贯彻好、执行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党内的自身问题,不断去“杂质”,防“污染”,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不断增强党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筑牢党的建设根基。

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依规治党 | 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 蒋传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一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央全会。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在坚持思想建党的同时,做到和制度建党相结合,完善制度,依规治党。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为依规治党提供了根据。依规治党就是要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确立规范意识、底线意识。这里的规范和底线就是党章和党内各种规范性文件。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因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的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守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党内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
    强调完善党内各项制度建设,尊崇党章,依规治党,是法治思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体现,是党中央依法执政理念的体现。

坚定理想信念 实现“人的解放” |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周书俊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理想信念是每个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条件,是一个民族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因素,是一个政党永葆青春的根本体现。中国共产党所要树立的理想信念,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确立了这样的理想信念,才能不断纯洁心灵,才能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从容应对一切诱惑,经受各种考验,防范各种风险。
         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其最终目标就是实现“人的解放”,即人的自由、全面、充分地发展。它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人类所追求的最高目标。只有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来引导我们的党,才会使人生目标更加明确。只有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我们的党才能将亿万人民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才会使整个社会面貌风清气正,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