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思政课改革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7-03-31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9382   返回


        3月29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结合正在开展的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校在外宾楼101会议室召开思政课改革青年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宣传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如何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中的作用?”“青年教师如何坚持和践行‘四个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等议题展开。青年教师们畅所欲言,结合上阶段思政课改革的经验以及本学期所授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学生特点和教学情况,对进一步提高思政课实效性、更好发挥BB平台、小班讨论等教学形式作用、提升思政课社会实践的教学有效性等问题进行多方面、深层次地探讨交流。

        在听取与会教师交流发言后,秦莉萍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是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要任务,学校思政课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教学实践中仍然存在瓶颈和短板。下阶段,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信心。青年教师要深刻认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奋发有为。青年教师要提升主观能动性,要有志向、有事业心,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三是加强协同。学院要搭建培养和保障平台,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潜心从教;青年教师要根据专业和学科专长组建学术创新团队,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供稿、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