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俄“2+3”国际合作项目学生在俄罗斯获大奖

发布日期: 2012-04-27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491   返回


         在日前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俄罗斯第六届“北方之声”国际管乐与打击乐比赛中,我校音乐学院2009级中俄“2+3” 国际合作项目的单簧管专业学生李江,获室内乐组二等奖。李江同学也是此次比赛中唯一的中国留学生,同时也是首位代表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音乐科学院出战国际大赛的中国留学生。

        “北方之声”管乐与打击乐比赛作为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主办的重要赛事之一,一直被音乐界所重视。此次比赛的评委有著名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伊万•巴杰列维奇、尤里•阿里克谢维奇、弗朗基米尔•米哈伊洛维奇以及来自美国的单簧管大师奥特多尔•斯霍恩等。本次比赛共分为儿童组、少年组、成年组三个年龄阶段,吸引了全俄罗斯各大音乐院校的师生与俄罗斯周边国家以及欧洲国家的音乐爱好者的积极参与。


        李江作为单簧管四重奏的组员,担当低音声部,演奏低音单簧管,这与他平时演奏的降B调单簧管略有不同。但是经过烈芒•费德勒维奇教授的指导和平时自己的努力练习,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比赛中,他们精彩演绎了《罗马尼亚舞曲》等四首作品。他与队员们配合默契,充分发挥了自身专业水平,一路过关斩将,和来自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和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学生同台比拼,最终成功获得室内乐组二等奖的成绩。这也是李江来俄罗斯的第一年中第二次获奖。

        4月20日,我校另一位学生刘侃丽与其指导老师阿里克谢•易格拉维奇副教授和其他两个俄罗斯学生到位于熊城的国立音乐学校举行专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刘侃丽和她的专业老师被授予了“优秀演奏奖状”、“致谢信”以及鲜花。本次音乐会,也是第一次由中国学生代表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音乐科学院出访其他城市的访问演出,并获得了成功。

        中俄“2+3” 国际合作项目是音乐学院本硕连读国际校际合作培养项目,合作方是目前在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中排名第三的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音乐科学院。该学院拥有俄罗斯最优秀的传统音乐教育师资力量,第一批项目学生22人已于2011年9月赴俄罗斯学习,学生受益良多,在一年的时间里,多位学生脱颖而出,在俄罗斯的音乐活动及大赛上崭露头角。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作者:高雅、沈径野)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