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首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称号

发布日期: 2012-05-0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568   返回


        在建团90周年来临之际,2011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于近日揭晓,我校推荐的两位参选学生双双喜获荣誉:美术学院2009级研究生顾春春被评为年度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也是我校学子首次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商学院2010级学生沈钊和青年学院管理系文秘101班牟辰璐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这也是继许林园(2007年度)、李琳(2007年度)、朱淼(2010年度)后,我校学子第四次获得提名奖。

        2011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成才而举办的重要活动。活动启动后,我校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积极申报,最终确定了顾春春和沈钊两位学生参与市级评比,并最终荣获专家委员会的肯定。

        顾春春出生于浙江省平湖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他热心公益事业。从1998年开始,顾春春已累计献血达十余次。2009年,他报名加入了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并主动申请去云南孟连县最为偏远的佤族村寨支教,还为当地募集了衣物1500余件、图书2000余册、总价值达十余万元的物资。支教期满回校后,顾春春仍然为解决当地学生的学习问题而奔走,在他的努力下,当地学生的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并建立了第一个图书馆。顾春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师大青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沈钊自小热心环保,并连续3年担任英国文化协会国际青年绿色大使。2011年,沈钊和另外19位同龄人参加了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气候变化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及其适应方法”的宁夏主题科考,并形成了《2011绿色大使宁夏科考报告》。2011年11月,他作为3名中国青年大使之一参加南非联合国气候大会,并向世界各国代表发出中国青年绿色大使应对气候变化的呼声。

        牟辰璐成绩优异,工作上积极认真,担任学院学调部副部长以及副班长的职务,参与策划学院各类活动;同时,在自身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还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曾荣获虹口区未成年人保护暑期工作个人先进和学院暑期工作先进个人。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激励和引导大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学校通过“师大之星”的评选,树立当代大学生身边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先进典型,用他们的事迹塑造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乐观向上、逆境自强的榜样,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生活、积极进取、拼搏奋进。顾春春和沈钊两位同学均为我校2011年度师大之星获得者。

(供稿: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