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孙红杰副教授获“中国音乐金钟奖”

发布日期: 2014-01-20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993   返回


 

        1月15日,第九届(2013)“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作品奖、终身成就奖的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文联大楼四层报告厅“文艺家之家”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沛东、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原文化部副部长晓光、等一大批中国文艺界的精英出席了本次颁奖盛典。

       在本届金钟奖理论评论奖的评选中,我校音乐学院院孙红杰博士与上音教授合作翻译并统校的西方音乐断代史巨著《古典音乐:海顿、莫扎特与贝多芬的时代》(菲利普•唐斯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12年,中译本约60万字)荣获了本届金钟奖理论评论组的铜奖(译著类作品最高奖)。这是孙红杰继2008年荣获“第三届‘人音社杯’高校学生音乐书评征文大赛优秀书评奖(最高奖)”、2009年荣获“首届徐小平基金音乐学学术论文评奖西方音乐史方向二等奖”、2010年荣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博士学位论文)”之后的又一次殊荣。值得一提的是,出生于1980年12月的孙红杰博士是本届金钟奖理论评论奖10位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是由中宣部批准设立、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音乐类综合性专家大奖,是与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并列的国家级艺术大奖,也是中国音乐界唯一常设的国家级大奖。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金钟奖“理论评论奖”的评选对象是2001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共计十二年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含港澳台地区)正式出版的音乐类著作。评选分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经过层层选拔和反复论证,本届金钟奖最终评出了金奖著作3部、银奖著作3部、铜奖著作4部。除了这10个常规奖项之外,另设有“优秀奖”(入围奖)27个。

       孙红杰博士的获奖作品是英国音乐学家菲利普•唐斯发表于1993年的西方音乐断代史著作《古典音乐:海顿、莫扎特与贝多芬的时代》的中译本,该断代史是美国诺顿出版公司于20世纪后期推出的六卷本《诺顿音乐断代史丛书》的第四卷。《诺顿音乐断代史丛书》丛书所涉及的六个断代——中世纪、文艺复兴、巴洛克、古典、浪漫和二十世纪——均由各领域的权威学者执笔,以周密详实的史实论述、深入地道的音乐剖析、视野广阔的文化诠释和条分缕析的清晰体例赢得了学界的普遍赞誉。

       颁奖典礼之后是“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当代中国音乐理论研讨会”,孙红杰博士在会上论及了学术翻译课题在当下中国的意义、影响和认可度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兴趣。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