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制作的首部高校大型心理情景剧获特别献映奖

发布日期: 2014-06-05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809   返回


 

         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华东理工大学协办的2014年度上海高校心理情景剧决赛于5月30日下午在徐汇校区东部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出席并致欢迎词,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李兴华、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增强等出席,并为获奖单位和演员颁奖。

 

  
       决赛现场,由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和上海睦心坊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制作的全国首部心理情景剧《橘心》隆重献映并获特别献映大奖。《橘心》聚焦大学一年级新生的适应问题,选取了普遍性且具有典型特征的人物角色,从学业困惑、环境适应、同学交往、自我成长等几个方面作为切口,将心理剧和心理情景剧技术与戏剧人物的个性特征、故事情节、戏剧冲突等进行有效结合,将具有典型特征的代表性人物复杂的心理活动具象化地展现在戏剧舞台上。

       本次心理剧决赛是2014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重要部分,自4月中旬启动,经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复赛由各高校选送一出剧目参加,共计40多个高校报名参加,经专家独立评审评议,最终有同济大学等8所高校入围决赛。经学生评委、高校同行评委、专家领导评委独立评分、根据主题、剧情、要素、剧本原创等内容角度和人物刻画、舞台技巧、心理剧技术、创意与风格、时间控制等技巧角度评分规则,最终上海戏剧学院剧目《抬起头》获决赛一等奖,其余学校分获二、三等奖。

       心理情景剧是一种以团体形式处理心理问题的方法,它融合了心理治疗和戏剧的形式,通过团体成员扮演日常生活问题情境中的角色,使成员把平时压抑的情绪通过表演得以释放、解脱,同时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及获得处理问题的灵感并加以练习。与治疗性的心理剧不同的是,在各大高校中开展的心理情景剧降低心理治疗师的介入,而是着重在为学生提供一个通过表演解读自己、解读生活、促进心理健康的平台。

(供稿: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