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民乐团合唱团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15-03-03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985   返回


 

        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于3月2日在天津落幕,由我校音乐学院艺术专业学生组成的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专业乙组)和由我校非艺术类专业学生组成的大学生合唱团(业余甲组)通过校艺术中心组织报送、上海市教委选拔、教育部专家评审入围参加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集中展演活动,并分别喜获所在组别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有艺术团入选参加全国展演集中活动,也是我校在此项活动中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成绩。

       据我校艺术中心主任介绍,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从选拔到集中展演历时半年,我校共有2个艺术表演作品、1部书画作品和3位教师论文入选集中展演活动。通过校艺术中心的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在校团委和艺术团指导教师的协助下,带领民乐团、合唱团一行一百余人于2月25日赴天津参加该项活动,是上海代表团人数最多的高校,同时也是入选集中展演活动艺术团数量最多的上海四所高校之一(其余三所分别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我校民乐团是由我校音乐学院艺术专业学生组成的学生民族管弦乐团,该乐团由我校音乐学院民族器乐专业金叶、刘扬、吴旭东三位教师指导并进行定期排练,同时邀请上海民族管弦乐团著名指挥姚申申作为乐团特邀指挥。我校民乐团建团成立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秉承着传播中国传统音乐的理念,不断精益求精,其演奏水平逐渐被社会及业内专家所认同,成为上海大学生民族管弦乐团领域的佼佼者。本次为了能够以更加震撼的节目参加集中展演活动,乐团师生牺牲春节假期在学校集中排练,克服各种困难,对节目进行深度加工,力求以最好的节目质量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在比赛现场,由我校民乐团演奏,谭盾作曲的《西北组曲第一、第四乐章》得到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并获得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类专业组一等奖。


       由校团委组建两年的大学生合唱团是由我校各学院非艺术专业爱好声乐演唱的学生组成的大学生艺术社团,所有团员都对声乐充满了热爱,正是他们的这种热爱使这个团队更加具有凝聚力。近年来在我校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师王超的精心指导下,乐团的演唱水平逐渐趋于成熟,并多次受邀参加上海市各类大型活动,并于2014年获得第四届无伴奏合唱比赛冠军。本次展演活动中,他们演唱了《如梦令》和《My Soul’s Been Anchored in the Lord》,以接近完美的声音将这两首歌曲充分的演绎,一举获得声乐类非专业组一等奖。

       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集中展演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5800多名师生带来的186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参加,其中声乐52个,器乐33个,舞蹈77个,戏剧24个。我校民乐团和合唱团分别参加器乐乙组(专业组)和声乐甲组(非专业组)展演活动,并从中脱颖而出分获一等奖。这是我校民乐团和合唱团师生共同拼搏、努力的成果,同时也是我校近年来艺术教育发展成果的展现。据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年一届,2018年将在上海举行,相信我校民乐团、合唱团将以更加出色的表现出现在上海的舞台上,同时也相信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校艺术中心和校团委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将有更多的艺术团亮相2018年上海大艺展舞台。

(供稿、摄影:校艺术中心   作者:陶冶)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