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石印社获评2015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

发布日期: 2015-11-16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712   返回


    近日,“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优秀国学项目名单公布,我校秋石印社获评“2015年度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评选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发起,历经基层申报、省级推报、专家评审等考核,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了100个大学生社团,其中上海有5个社团入选。



    秋石印社至今已成立了29年,社名 “秋石”取“秋实”、“求实”谐音,寓有“春耕秋收”、“春华秋实”、“求实奋进”之意。我校秋石印社在徐汇和奉贤两校区均有专属的社团活动室,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沈爱良、唐之鸣先生定期公开授课,刘一闻、吴颐人、高式熊等大师级书法篆刻家担任社团顾问。


    1992年10月,《秋石印社作品集》由上海学林出版社正式出版。1993年,秋石印社入编由西泠印社出版的《中国印学年鉴》。1995年,在中国书法展览中,印社有四人八次入选国家级展览开始发行内部交流社刊《秋石印苑》。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印社精心创作《香港地名印谱》,并制成挂轴和册页,由上海历史博物馆珍藏。秋实印社曾连续两次评为上海“高校明星社团”。曾在2006年2月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评为“全国优秀学生社团”。

    如今,秋实印社以篆刻艺术为依托,在上海博物馆开设篆刻课堂,向中小学生传播篆刻文化,并手把手进行篆刻教学。每年在爱心学校推广篆刻艺术特色课程,举办的“石衡杯”书法篆刻大赛,吸引更多青年人和市民学习中华艺术。

    社团还结合教学实际,推出了“导师制”教学模式。在寒暑假定期展开社员集训,每学期组织社员实践考察。现任秋石印社社长晋泱坤同学说:“秋石印社是一个极具人文关怀的社团,未来我们希望能通过公益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篆刻,弘扬我们中国的传统艺术。”

(供稿、摄影: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