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利珍、赵梅君家庭荣获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

发布日期: 2016-11-15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2324   返回


       日前,由上海市妇联、上海市文明办主办的2014-2015年度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海上最美家庭评选揭晓。我校李利珍、赵梅君家庭荣获2014-2015年度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全市共有6735个妇女之家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最美家庭”寻找,参与的家庭达到118897户,参与群众近30万人,评选出各级最美家庭17668户,获评市级五好文明家庭的仅479户。


        
赵梅君、李利珍夫妇是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教授。他们是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大学同班同学,毕业后在高校一起从事昆虫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长达30余年的共同生活中,他们相濡以沫,携手共进。工作中互相学习、互相勉励、比翼双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生活中互敬互爱、尊老爱幼、勤勉持家,教子有方,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和睦家庭。
       
 

        赵梅君和李利珍致力于我国昆虫学研究,多年来常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爬山涉水、风餐露宿,冒着生命危险,在人迹罕至的野外进行昆虫考察,足迹遍及我国的大江南北,采集昆虫标本15万号,拍摄昆虫生态照片3万余张,涵盖了昆虫纲的大部分类群。2009年,夫妇俩合作完成的《多彩的昆虫世界》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赵梅君和李利珍夫妇还积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负责本科生《动物学》、《昆虫学》、《动物野外实习》等重要课程的主讲任务,教学中他们相互学习,努力打造精彩课堂,为了上好一堂课,经常工作到深夜,为了做好一个课件,常不顾雨淋日晒,亲自到野外收集素材,不知有多少个周末,多少个假期,他们都这样度过。


        
由于工作出色,夫妇俩屡屡获得市级以上殊荣。赵君梅曾获得201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2015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和2014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排位第二);李利珍曾获得2010年度上海市先进工作者、2012年度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二等奖、2014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排位第一)。

        和谐的家庭生活是事业上取得成绩的保证,在生活上,他们互相体贴关心,同甘共苦,以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以真诚的态度对待他人。李利珍担任生物系主任、学科带头人,还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甲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上海市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工作较繁忙,赵梅君非常理解丈夫的辛苦,就主动多承担一些家务,让丈夫有尽可能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上。赵梅君的教学工作比较繁重,李利珍就抽时间帮她一起备课,共同制作ppt课件。他们家离学校很近,步行不过数分钟,但经常能看到他们在学校食堂就餐,很少在家买菜做饭。“孩子在国外留学,家里人少,买菜做饭占用太多时间”,他们是这样回答大家的疑问的。他们虽然工作繁忙,但他们感到生活过得很充实。在居住的小区里,他们虽然是有名的教授,但为人谦和,与邻里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得到了邻里的一致好评,他们家也被评为社区五好家庭。夫妇俩还荣获2004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标兵。

(供稿、摄影:校妇委会、工会  编辑:新闻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