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合唱团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18-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619   返回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由我校音乐学院教师王瑾指导并指挥、校学生社团行知合唱团演出的原创合唱作品《京剧印象》荣获声乐类一等奖。

于4月18日晚登上复旦大学相辉堂献演的《京剧印象》无伴奏形式原创作品,融合国粹精髓的艺术表现方式,一登台就牢牢吸引了观众们的眼球,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以新艺术表现形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一曲八分钟的现代作品《京剧印象》是如何达到技术的高度,如何打动观众的情怀,如何惊艳到专家评委的呢?就让我们一起听一听行知合唱团的故事。

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团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成立于1986年,现有团员180余人,均为本校在读学生。上海师范大学指挥副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指挥教师、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瑾老师任艺术总监兼指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蒋悦鸣老师任项目策划兼副团长。在三十多年来的演唱实践中,合唱团形成了清新、纯净、多元化的艺术风格,始终保持了较高的艺术水准,是一支充满着青春活力的学生艺术团体。合唱团先后参与过十余次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合唱比赛与演出,曾赴美国、匈牙利进行交流,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类荣誉。同时行知合唱团每年会定期举办国际指挥大师班、声乐大师班,如休斯顿大学莫尔斯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休斯顿交响乐团指挥查尔斯·豪斯曼博士,匈牙利合唱协会前主席匈Eva Rozgonyi教授,世界合唱比赛艺术总监Fred Sjöberg,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Kerry Holahan等世界著名指挥家歌唱家都曾在行知开设大师班,行知合唱团成为了一个培养优秀的指挥人才,声乐人才以及艺术管理人才的摇篮。

演唱展现最高水准

行知此次参演的作品是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叶国辉创作的《京剧印象》。作为一部现代作品,这首作品的难度不仅仅体现在调性的转换和音准的把握中,更是细腻地展现在歌曲中京剧中诸多专有名词、词牌名、人名,以及诸多具有典型意义的京剧锣鼓点拟声词和旋律唱腔的韵味之中。选择这样一首极具特色的原创曲目,并且以无伴奏的声乐最高难度表达方式来演绎,是因为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想要将合唱最为“珍贵”的部分展现。

指导老师及指挥王瑾介绍,选择这样一首跳出传统模式的合唱曲目,对团员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合唱中柔和了大量的京剧念白、唱段,加上无伴奏的演绎方式,是一次创新,”王瑾说,“整首曲子有超过8个声部,有些部分每两个人就要组成一个声部,在最高舞台上选择‘最高难度’,我们希望能将最好的呈现给大家”。



排演中传承发展国粹京剧,彰显文化自信

去年全市比赛,这曲《京剧印象》惊艳了在座的评委老师,而为了使得这样一首别具风格的合唱变得更有“京味儿”,并且更好地展现参赛作品的魅力和内涵,行知不仅专门请来了该作品的原作者叶国辉老师,进行指导和交流,使表演更贴合作者意图,同时,由于团员们从未接受过戏曲表演训练,行知还多次邀请了京剧院的老师对作品中出现的念白、唱腔以及形体造型进行了京剧专业指导。除此之外,团员们在老师帮助下积极自发寻找歌曲演唱细节问题,并搜集京剧念白、唱腔等视频、音频资料进行改进学习,并且逐字逐句地对歌词中出现的每一个名角儿和专业用语都进行了认真的了解,通过长时间的排练对该作品已有充分并深刻的解读。

在自发主动地学习下,行知合唱团的团员们对国粹京剧的认识理解又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从自己的切身理解出发,从心感受国粹京剧魅力,从内向外用歌声和表演彰显了文化自信。对文化的深刻学习,排练时的高效刻苦,对艺术作品的严谨追求,这些努力付出让行知合唱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美育培育未来优秀师资

在指挥王瑾老师看来,这是一次展演活动,但更是一次交流机会,也是充实自我,育人的课堂。“我们来自于师范院校,这些团员都是音乐学院的学生,未来都将是中小学的音乐老师,”王瑾说,“他们参与这样的展演,从中可以学到各种合唱的技巧、团队的合作、排练的经验。”

团长钱月亮就读于声乐专业大三,她说,在整个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中没有的知识。比如团员间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奋进的那份努力,又比如大家自动取消休假参与排练“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还有上海京剧院老师们特意为他们来指导时对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和唱腔的精益求精。

“无论是舞台还是以后走上讲台,我希望他们是德艺双馨的合格教师,”王瑾说,美育的最终目标,就是培养合格而高尚的音乐人才。

这个四月,行知合唱团以获得“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完美落幕,而行知合唱团团员们的脚步并未停下,五月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行知合唱团将举办合唱专场音乐会,以学生指挥为特色,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自信与风采!



(供稿、摄影:行知合唱团   作者:王随缘、钱月亮)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