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高雅艺术年度首场演出京韵绕梁

发布日期: 2012-03-30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386   返回


       3月29日晚,我校徐汇校区东部礼堂上演了“解读式”京剧经典折子戏专场,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012年我校的首场演出,吸引了我校众多师生前往观看。


        京剧专场演出不仅在高校师生中传播和普及京剧艺术,感受中华国粹的魅力,更为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提供了契机。当晚,上海京剧院为师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剧目。在清唱剧目中,马派老生徐锦根演唱的《甘露寺》和国家一级演员王小砖、何澍对唱的《沙家浜》选段使师生们真切领略到了京剧的声腔艺术。而在彩唱剧目中,以小生硬工的《小宴》喜剧效果强烈,《李逵探母》表演真挚感人,而以武生、武丑硬工的《三岔口》则使学生们充分感受了京剧虚拟性的艺术特点,在压轴剧目《战洪州》中,真正体现了京剧艺术文武并重的特色,武旦演员高红梅唱腔高亢婉转,开打火爆热烈,引来了观众的阵阵叫好声。

        除了精彩的演唱赏析之外,解读式的互动体验更是演出的亮点。演出以曲牌《夜深沉》开场,向师生们介绍了京剧的演奏乐器。而在表演间隙穿插的互动环节,无论是《三岔口》的武生亮相,还是《霸王别姬》中的双剑舞,都使学生们真正有机会亲身接触到京剧表演艺术,获得了热烈响应和积极的参与。

        据悉,本学期我校还邀请上海昆剧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在徐汇和奉贤两校区进行演出,为师大师生送上高雅艺术的文化盛宴。

(供稿:宣传部 作者:胡斌 摄影:史兴伟)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