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ESSE民乐五重奏团走进校园

发布日期: 2012-04-06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482   返回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广大师生的艺术修养,推进国际音乐文化交流。3月27日晚,由我校音乐学院、艺术中心特邀的“俄罗斯ESSE民乐五重奏团”在校东部礼堂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台技艺精湛、风格独特的俄罗斯民族器乐表演。


        俄罗斯ESSE民乐五重奏团是一个杰出的现代俄罗斯民乐重奏团。它于2007年由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和圣彼得堡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国立音乐学院的学生们组建而成。乐团现有五名乐手,分别演奏手风琴、巴拉莱卡和冬不拉乐器。他们以精湛的技艺、独一无二的乐器技巧,将俄罗斯民族乐器与现代音乐文化完美结合,被誉为俄罗斯文化之都最年轻的重奏团。该团自2007年建立以来在俄罗斯、意大利、瑞典、法国、德国获得了七次国际大奖,演出足迹遍及俄罗斯、意大利、瑞典、立陶宛、爱沙尼亚、法国、德国和奥地利等多个国家。

        该乐团以一连串强而有力的十六分音符奏响了开场曲,身着宫廷装的5名年轻乐手正式亮相。他们手持罕见的菱形键钮巴扬琴、音色清脆明亮如流水般的冬不拉和最具俄罗斯名族风情的巴拉莱卡琴,他们内敛而不失大气的演奏风格为现场观众掀起了纯正的俄罗斯民族之风。整场音乐会中,乐团一名年轻小伙用一口流利的英文热情地向观众们介绍曲目,我校音乐学院教师王从余作为此场音乐会的主持人,期间也向现场观众们普及了诸多和音乐会相关的背景知识。

        此次音乐会曲目丰富多样,乐曲不仅限于俄罗斯的民族民间音乐,还广泛涉及古典音乐体裁,甚至与现代音乐文化创造性地演绎为一体。其中的《跳神》阿尔泰旋律一曲采用了特殊的演奏技术,乐手挥动手风琴风箱模拟了风声、用石质拨片弹奏的巴拉莱卡琴发出了犹如古琴的音色,冬不拉奏出了古筝的声响,突显了此首乐曲所描绘的巫师的神秘气质,充溢了浓郁的东方之色;此外,两首改编自皮亚佐拉的名曲经过他们生动的表演以及充满激情的演奏呈现出不同于往常的神韵,声声拨动心弦;最后一首《This is it维瓦尔第-迈克尔杰克逊》主题幻想曲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这首具有穿越性质的特殊曲目融合了维瓦尔第和迈克尔杰克逊的著名音乐主题,此曲展开了古典与流行式的对话,将两位相差近300年的人物拉近了距离。

        整台音乐会高潮迭起,俄罗斯ESSE民乐五重奏团以娴熟的演奏技艺、饱满的演奏热情与台下观众交流互动,使观众们充分感受到了俄罗斯民族乐团的无限魅力。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