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物馆建馆十周年专家学者研讨高校博物馆与城市文明

发布日期: 2012-05-04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127   返回


         5月4日,“庆祝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建馆十周年暨高校博物馆与城市文明:机遇•挑战•启示”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博物馆主办,上海高校博物馆联盟、我校人文学院协办。来自上海11所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以及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北京大学、苏州大学、温州大学的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我校校长张民选、党委副书记茅鼎文,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郑亚、徐汇区文管委书记丁永坤等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茅鼎文主持,张民选、曹荣瑞分别代表学校和市教卫党委作了重要讲话。

        本次研讨会结合校博物馆10周年馆庆召开,会议以“高校博物馆致力于城市文化建设”为主题,共收到了20余篇学术论文。内容涉及高校博物馆的科学研究、宣传教育、陈列设计、文化建设、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等诸多方面。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宋向光教授、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副总指挥张凯、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建松等二十余位高校博物馆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研讨会会期一天,分3场学术报告。会场学术气氛浓郁,代表们踊跃发言,并就所关注的学术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本次会议是我校博物馆成立以来所举办的规模最大、与会单位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一次。代表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会议开扩了高校博物馆工作者的思路,同时也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和平台相互交流学习,共同促进我国高校博物馆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配合校博物馆十周年馆庆及本次学术研讨活动,5月3日下午,校博物馆邀请北京大学考古与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宋向光馆长在我校奉贤校区八角楼作了题为《面对变革世界,营造美好生活——公共博物馆与社会文明发展》专题讲座。来自我校人文学院、法政学院、金融学院的160多位师生参加讲座。该讲座被列入《东方讲坛》系列活动之一。

        我校博物馆2002年5月18日正式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为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之一,每年接待校内外观众近万人。近年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请进校园、走进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主动与社区及周边学校联手,努力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以高层次、高品位的大学文化为基础教育服务,发挥引领先进文化的作用,实现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校博物馆先后荣获“2007年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联展我最喜欢的博物馆”和“联展互动活动优秀组织奖”、徐汇区“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优秀组织奖”。2011年我校与徐汇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走进上师大——徐汇青少年大学文化体验暨上师大人文科普开放日活动”,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等奖项。

(供稿:博物馆 摄影:孟群)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