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国教授应邀赴中欧三国巡演获成功

发布日期: 2012-05-25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060   返回


        应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及意大利等中欧三国的邀请,我校音乐学院著名笛龠演奏家刘正国教授带领本院民乐专业学生朱晓雪(二胡)、翟艾吟(古筝)携同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舞蹈、声乐表演团队一起组成的“中华韵”友城艺术团,于5月7日至16日在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及意大利(威尼斯)进行为期十天的文化交流巡演活动。此次交流活动正值中国和斯洛文尼亚及克罗地亚的建交20周年的纪念日,斯、克两国的电视台、电台及报刊杂志等各种媒体给予了大量报道并在当地引起了热议,包括斯国总统夫人、中国驻斯、克两国的大使以及当地的市政要员都到场亲聆观摩,巡演取得众望所归的圆满成功。


        此次巡演是经国家汉办批准、由上海市教委负责组团的。刘正国教授作为唯一的一位由外方点名邀请的大师级演奏家,在整个巡演活动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总共六场巡演,分别在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卢布尔雅那、马里博尔和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南部著名古镇杜布罗夫尼克古堡以及意大利著名的水城威尼斯举行。巡演中,刘正国教授不仅用两国出土的远古骨管乐器——斯国迪维•巴贝“熊骨笛”(距今五万多年)和中国贾湖“骨龠”(距今九千年)演奏了《小河淌水》和《沂蒙山小调》,更令人耳目一新地展示了他的独门绝技“空筒吹律”——即在用纸卷成的空筒以及两根空竹筒上演奏出完整的乐曲,令欧洲的听众瞠目结舌、惊叹不已。此外,刘教授还同他的学生合作演绎了竹笛、二胡、古筝三重奏《江南风韵》和《步步高》,巧妙的构思、默契的配合使演出气氛达到最高潮。


        在演出后的酒会上,各国市政要员接见了刘正国教授,表达了中国音乐给他们所带来的感动;斯洛文尼亚的马里博尔电视台、克罗地亚的电视台都对刘正国教授进行了特别的采访,当地的网站、报纸及各种媒体也都刊登了刘教授的演奏照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巡演期间,刘正国教授还与斯、克两国当地著名的远古乐器研究者和表演艺术家一道进行学术探讨与交流,并互赠本国珍贵的乐器及资料。

        此次巡演活动的圆满成功,加深了中国和欧洲各国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为中、欧的友好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我校的国际交流活动扩大了影响。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作者:晓雪)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