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盟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

发布日期: 2012-05-31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389   返回


        5月30日,全国各省市近百所高校宣传部、博物馆负责人云集上海,参加由教育部、光明日报社主办,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等承办的“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立大会暨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育人功能研讨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到会祝贺。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向大会发表书面讲话。会议宣告成立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各省市70所高校成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员单位,上海师范大学为其中之一。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由各大高校博物馆发起成立。该联盟的宗旨是,为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教育部思政司的领导下,联合全国高校博物馆组织开展文化育人活动,实现联盟内的资源整合、协调发展、共同提高,更好地发挥高校博物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职能。

        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也被命名为上海高校瓷器艺术博物馆,藏品主要来自故宫博物馆,其中不乏珍品。近年来,我校博物馆努力实现从“收藏”到“育人”的转变,在服务于校内师生的同时,也日益成为面向广大青少年和市民观众的重要人文科普教育场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主动与社区和周边中小学联手,不断拓展未成年人素质教育新空间,强化和彰显其公共服务和教化功能。2009年以来,已经有近万名中小学生走进师大博物馆,体验大学文化。光明日报5月29日在题为《高校博物馆:探索“文化育人”新路》的综合报道中,对我校博物馆应顺时代发展要求,拓展育人功能,探索文化育人新模式的理念和实践予以充分肯定。加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将促进我校博物馆文化育人、服务社会工作更上台阶。

(供稿:校文明办)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