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国教授在安徽举办回乡音乐会展示吹奏绝技

发布日期: 2012-11-21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946   返回


       我校音乐学院著名笛龠演奏家、音乐史学家刘正国教授的专场独奏音乐会《徽银之夜——“皖中韵 故乡情”刘正国教授回乡音乐会》日前在安徽省无为县举办。本场音乐会是应刘正国教授的家乡安徽省无为县委的特别邀请,由无为县委宣传部的组织主办的。安徽芜湖市委、无为县委和我校音乐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上海、南京和安徽的诸多专家同行莅临了此次音乐会,并对整场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场音乐会是刘正国教授继2009年《霜竹神韵——刘正国笛子作品暨刘氏“七孔笛”首奏音乐会》之后再次奉献给观众的一场音乐盛宴,也是对家乡人民的深情回报。在安徽民族管弦乐团的协作下,年过花甲的刘正国教授倾情演奏了《布谷忙》、《皖乡恋歌》、《花三七》、《巢湖泛舟》和《江南吟》等近十首饱含皖中情韵,具有浓郁江南意蕴的创作、改编乐曲。刘正国教授以精湛的技艺和深切的情感描绘出一幅烟波浩淼、山影叠现的巢湖秀丽风光的画卷,将音乐会带入了高潮。

       音乐会中,刘正国教授还用斯洛文尼亚出土的五万年前的“熊骨笛”、中国贾湖遗址出土的九千年前“骨龠”、以及“空筒吹律”的纸筒,演奏了《小河淌水》、《沂蒙山小调》和《苗岭的早晨》等三首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民歌小调,这一新颖奇妙的独奏环节,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精湛独到的“斜吹”管乐的迷人风采。最后一曲清新优雅、欢快流畅的七孔笛独奏《江南吟》,为整场音乐会做了精彩的收尾。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刘正国教授再次返场加演一曲《步步高》,使音乐会在掌声雷动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音乐会特邀了台湾琴园国乐团团长林谷珍先生、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陆蓉、上海轻音乐团青年演员丁一凡作为嘉宾;此外,我校音乐学院的8名民乐专业的学生也参演了本次音乐会,他们精彩的参与和表演,为音乐会凭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供稿:音乐学院 作者:宋悦 摄影:陈秀春)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