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经典戏剧人物绘画装点校园

发布日期: 2012-12-07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754   返回


 

       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继奉贤校区第三、第四教学楼之后,第五教学楼A、B座文化软环境布置也于近期完成。


       奉贤校区第五教学楼布置以中国传统戏剧图片为主题。其装饰图片采用了清朝宫廷画《庆赏升平》戏曲系列。《庆赏升平》是从清朝宫廷主持戏曲演出的生平署流传下来,描绘了《泗州城》、《太平桥》、《空城计》、《玉玲珑》、《落马湖》、《普天乐》、《千秋岭》、《蔡天化》以及《反西凉》等9个剧目的人物形象,共计97幅图片,反映的剧目均属乱弹(即现在京剧的前身)。图片所绘人物形象生动细致,栩栩如生。据专家考证,画中角色穿戴与故宫收藏的清代宫廷戏剧表演的衣饰实物非常相似。这一系列的图片对研究中国戏剧发展史具有非常高的价值。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不应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消亡,大学时代是人的一生中吸收、思考、成长的重要时期,在现代校园里用传统戏剧图片装饰,将唤起学子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