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12上海教育系统博物馆联展

发布日期: 2012-12-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940   返回


 

        12月16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科技馆、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上海高校民族博物馆联盟承办的“2012上海教育系统博物馆联展”在上海科技馆开幕。此次联展汇集复旦大学高山族博物馆、华东师范大学古钱币博物馆、上海师范大学瓷器艺术博物馆等12家上海高校民族博物馆和11家校外教育示范性场所。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市教委秘书长王志伟,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上海高校宣传部、文明办、博物馆负责人以及大中小学学生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我校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易和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副馆长马瑞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瓷器艺术博物馆参展代表出席开幕仪式。

       联展以“美丽中国的高校文化专列”为主题,寓意文化是建设美丽中国与和谐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高校的文化资源将通过这趟列车与社会教育资源衔接,共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按照计划,我校博物馆还将参加明年赴其他省市进行巡展活动,进一步拓展上海师范大学瓷器艺术博物馆的文化影响力。/


       在上师大展区,王小明、王志伟、曹荣瑞等领导仔细听取了我馆基本情况介绍,饶有兴趣参观了我馆展品,并对上师大博物馆近年来在传播大学文化精神、探索博物馆社会职能、尝试高校博物馆育人功能新模式等方面的努力和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本次联展我校精心选取了具有馆藏特色的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彩陶和青花瓷器作为陈展主题。除静态展示外,还联手全国优秀学生社团秋石印社,精心策划组织了“中国印——篆刻艺术体验”的互动活动,设计了辨识篆体汉字、演示篆刻艺术等互动游戏环节。开幕式当天,小观众还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亲自体验从构图、描画、刻章及拓印的整个过程。师大互动展台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及成年观众参与互动体验。现场人气聚集,气氛活跃,观众在寓教于乐中充分感受并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训练有素的志愿者结合展品给现场观众作了精彩讲解。志愿者扎实的专业素质、良好的精神风貌、热情细致的服务展示师大学子的良好的精神风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上海市科教党委首批命名的上海高校民族博物馆之一,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也是首批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单位。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瓷器艺术博物馆在社会教育及育人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地探索和尝试。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主动与周边社区及学校合作,通过请进校园、走进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和彰显公共服务与教育功能。

       12月23日为高校博物馆联展上海师范大学日,我校将通过展览、表演、互动体验及科普讲座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展示我校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理念及不懈努力。

(供稿、摄影:博物馆)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