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吴夷、周进华教授等在俄罗斯举办音乐会艺惊四座

发布日期: 2013-04-24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933   返回


 

        为庆贺我校与俄罗斯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2+3合作培养项目首届学生本科段海外论文答辩启动并欢迎中方教授团到访,俄罗斯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于4月18日晚,以一个庞大的俄罗斯民族乐团和一个完整双管编制的交响乐团超强伴奏阵容,举办了一场高水平的中俄师生专场音乐会。该院数百师生,国际民乐大赛评委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在开场前20分钟,就坐满了新建的现代化音乐厅。在双方院长的陪同下,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领事蒋中亮与胡滨出席观看了音乐会。当地电视台记者现场采访并录制了音乐会片段。

       上下半场,该校民乐团与交响乐团分别以罗西尼《鹊贼》序曲和贝多芬《爱格蒙特序曲》精彩开场。我校音乐学院中俄2+3项目学生张旋与张浩霆的两档独唱分别获得了全场观众长时间的掌声,俄方男女学生粉丝频频上台为中国学友鲜花。当他俩合作、动情而成功演唱了歌剧《茶花女》的二重唱《饮酒歌》后,全场观众掌声雷动,为中国学生在俄学习的出色成果由衷喝彩。


       下半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开场,当交响乐队奏响了李斯特《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铿锵的引子后,我校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夷教授弹下的第一个充满爆发力的和弦就一下子震住了全场。他充满霸气的大家风度,高超的演奏技艺,漂亮而含蓄的音色,精致的艺术处理,收放有度的演奏张力,将音乐中的英雄性、抒情性、诙谐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他那跌宕起伏的感情宣泄,他那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指尖流动,让全场沉浸在乐海的波涛之中。受吴夷教授的感染,年轻的俄方乐队在身着唐装的乐队指挥潇洒的指挥动作下,配合默契,激情洋溢。当他们以豪壮和辉煌,共同奏响了这首超难协奏曲的最后一个和弦时,全场沸汤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响彻整个音乐厅。中俄班与俄罗斯师生蜂拥而上,将一束束象征着崇拜、自豪、赞美和激动的鲜花献给他们钦佩的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音乐家。


       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周进华教授的男高音独唱掀起了又一波强大的中国风。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不仅让俄罗斯人为所听到的优雅的中国歌曲而眼前一亮,更对周进华教授高亢、漂亮的男高音音色赞不绝口,当周进华教授在歌曲结尾处潇洒自如地唱出了穿透全场的高音B时,爆发性的"Bravo!"喊声与掌声撼动了整个音乐厅。在无数俄罗斯专家同行面前,脍炙人口的意大利名歌《我的太阳》将整场音乐会推向了白热化的高潮,全场观众长时间以铿锵划一的节奏性掌声让周进华教授不得不连连谢幕。无数鲜花涌向舞台,在俄的中国学生在与周进华教授拥抱的一刹那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在音乐会后的酒会上,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院长萨拉维约夫怀着激情和赞叹,代表俄方教授们给予我校音乐学院师生的演出以高度评价。两位中国领事更为我校音乐学院教授的高水平表演赞不绝口。无数俄方教师与学生通过电话、微信和当面倾诉等手段,向我校音乐学院师生表示祝贺和惊讶。

       这是上海师大音乐学院教授第一次在俄罗斯合作方最高音乐学府之一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音乐厅登台亮相。演出的成功,向俄罗斯同行展示了我校音乐学院师资高水平的国际化艺术表演实力。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