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汉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伊维德来我校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 2013-04-27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881   返回


 

         4月26日,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主任伊维德(Wilt L. Idema)教授应邀在文苑楼为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举办讲座。

        伊维德教授本次讲座的题目是《执笔而书:对中国文学史中物质因素的思考》,他以宏观的视角阐述了纸张及机器印刷术的发明对中国文学史的深刻影响,认为魏晋南北朝文学的飞跃及以《申报》出版为标志的现代文学之幕的开启均离不开物质因素的推动。其宽阔的学术视野及独特的研究角度令人耳目一新。在听众提问环节,伊维德教授与大家积极互动,详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诸如“传教士在美国的中国文学研究领域所起的作用”、“江永女书”等各种问题。

        伊维德为著名汉学家与翻译家,历任莱顿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主任、人文学院院长、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主任、荷兰王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等职,并曾在夏威夷大学莫纳分校、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担任客座教授。其研究涉及中国戏曲、小说、说唱文学、女性文学、民间传说等领域。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