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价值 强化附着 我校第二届社团峰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3-05-2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3355   返回


 

       5月26日,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届社团峰会举行。来自我校的110个学生社团学生代表、指导教师代表以及团市委、徐汇团区委、奉贤团区委、上海青年家园、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商学院等多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校宣传部、校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为我校社团发展“把脉”,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献计”。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贤思万聚,百社连襟”,契合新时期学校对社团工作的要求,聆听广大师生对社团工作的评价。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确立社团校院两级分层管理模式、扩展奉贤区域高校社团发展交流平台、试点推动社团学分制等新时期社团发展模式。会议通过了《夯实基础 创新转型 在建设美丽新师大征程中演绎文化正能量》的社团工作报告,进一步完善了《上海师范大学社团管理条例》,确立了《上海师范大学学分制社团推进工作方案》。 

        针对学校第七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提案《用第一课堂模式促第二课堂发展》,在教务处、校团委的积极推动下,推动社团学分制,合并同类社团开设选修课程,确定社团课程性质为综合素质课程。这也是沪上高校首次把社团作为选修课程,旨在打造一二课堂协同育人、育人效果回流第一课堂,固化文化育人的效果。我校海棠诗社、支农调研社和行思辩论社成为首批学分制社团,海棠诗社指导教师、人文与传播学院钱文亮教授,支农调研社指导教师、校发展规划与内涵办主任岳龙教授,行思辩论社指导教师、商学院分团委书记韩林峰被聘为首批学分制社团指导教师。岳龙教授在峰会上表示,学校推出学分制社团,可以促进社团更规范、更科学的发展,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实践。

       社团校院二级分层管理模式,明确各自职责,重心向下,充分发挥各学院专业优势,打造专业性品牌社团,合理配置各学院的优质资源,使社团未来发展更科学化。信机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张子昊表示:“校院两级管理模式的实行,既让学院社团能够融合更多专业资源,又能让校院两级组织从不同工作角度发挥作用。”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大学生学习、生活方式出现新的变化,大学生团体日益成为高校中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凝聚力的群体。它既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渠道,又是高校共青团育人的有效途径;对于营造学校的文化氛围,形成学校的历史传统,都起着重要的作用。20多年来,先后涌现出秋石印社、易衡书社、楼兰剧社、城市小组、支农调研社等一批精品优秀社团,截止2013年4月,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数目已经发展到110个,全校约有6000余名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约占全校总人数的31%,社团涵盖了理论学习、文体艺术、科研创业、公益实践等多个类型,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姿态,尤其是校级九大文化团队成立后,累计日常活动300余场,大型讲座、比赛等活动近100场,共吸引约6000余人积极关注与响应。我校学生团体将致力于通过目标人群主体化、活动参与自主化、活动阵地多元化,实现发展校园文化、繁荣校园文化、实现文化育人的教育效果,进一步打造有价值、有附着力的枢纽型团组织。正如团市委青年社会组织工作部部长丁丁在峰会发言中所提及的,上海师大学生社团在多年的社团工作中积极创新,尝试了诸多有益探索。他鼓励我校社团工作以“发迹于兴趣爱好,回归于公益服务”为发展目标,积极为青年文化注入正能量与新力量。

(供稿、摄影: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