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申林、赵娴伉俪献演台北反响热烈

发布日期: 2013-07-2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606   返回


 

         位于台北国立中正文化中心的戏剧院近日迎来了我校音乐学院的申林副教授、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教师赵娴伉俪二人,他们为台湾各界的观众朋友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吴语山歌与电子音乐结合的原创作品。

       申林以吴语文化与歌谣为创作素材的电子原创作品《印象山歌》、《忆善田歌》、《吴语之语》、《宝塔振金铃》;以及来自台湾的作曲家曾兴魁、黄志方、曾毓忠、陈应龙、郑建文、董昭民的《客家山歌组曲电子化》、《采茶歌》、《山歌对歌》、《南山池》等以台湾客家文化与山歌为创作素材的电子原创作品。演唱者包括我校的赵娴,以及台湾著名客家演唱家姜云玉、黄世欣。

        演出在台湾电子音乐界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各界学者对传统方言歌谣加电子音乐的创意和特色表示高度的评价;对申林创作的电子原创作品能如此美妙动听而赞赏有加;并对吴语的歌谣文化与特殊的唱腔表示相当惊喜。专家学者们对赵娴优美的吴语歌声及叫卖念谣感到非常震撼,他们认为赵娴极具特色的吴歌唱腔与客家演唱家黄世欣老师倾向西洋美声的演唱方式及姜云玉倾向地方戏曲的演唱方式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效果,使整场音乐会惊喜不断。

        此次演出,由台湾电脑音乐学会主办,客家委员会、开南大学资讯学院协办的,以“客家与吴语的电声对话”为2013年台湾音乐学会创作群体共同举办的跨领域实验展演,内容结合两岸山歌素材及电子音乐,歌曲配合电子音乐文本情境与氛围,部分素材取材于台湾客家以及中国大陆吴语传统艺术,作品融合现代艺术与中国古典人文精神,展现出跨界科技媒介表演崭新的形式。专家们表示,这是一场难得的电子音乐与科技跨界融合之盛会。希望今后可以开拓电子音乐与其他媒介整合之新的可能性,继续加强两岸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为民族之声缔造更宽广的前景。

(供稿、摄影:谢晋学院、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