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决定世界 书评人顾文豪向我校学生解读阅读的意义

发布日期: 2013-10-24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534   返回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对于这个问题历来有诸多解答。10月23日下午,复旦大学在读文学博士、著名书评人顾文豪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做了以“阅读,视界决定你的世界”为主题的讲座,赋予了这个问题以新的诠释。此次讲座由上海图书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我校党委宣传部承办,作为上图讲座第五讲受到了广泛的追捧,现场座无虚席。

        顾文豪通过提问题的方式了解了在场同学阅读的目的,以谈论“世上陪伴自己最久的就是自己”来拉开整场讲座的序幕,他告诉学生在大学期间要通过不断地读书来寻找自己,用书本来充实生活,与大学生们分享了一些自己钟爱的诗人的作品,提出读书是为了缓解孤独,也是对自身审美感的提升,有无阅读的眼光对世界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对感情的表达也是不一样的。同时,他提到每个人都需要从不同的空间逃离,而阅读正是逃离到书的世界去寻找更大的空间。


        讲座过程中,顾文豪谈到当代学生思维素材太少,他分析了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评价了当下的社会热点。期间,顾文豪通过提问聊天的形式与现场同学零距离互动,在座的同学都踊跃提出各自对阅读的困扰,顾文豪用形象生动的例子巧妙地解答了同学的疑惑,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现场气氛其乐融融,掌声不绝于耳。最后,他鼓励学生多读书,不要把读书看得太严重,并希望学生能在阅读中收获快乐。

        顾文豪是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著名书评人,曾担任文汇网《读家视点》节目策划、主持,《文景》杂志策划,2011年香港书展讲演嘉宾,同时他也是香港《明报》专栏作者,《人物》杂志专栏作者,《南方都市报》、《东方早报》、《外滩画报》、《新京报》、《时代周报》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文化评论撰稿人。

        此次讲座向听众们呈现了热爱阅读的人们丰盈的心灵世界,令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阅读对于个人塑造的重要性。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现场学生受益良多,纷纷赞扬顾文豪的精彩演讲,表示一定会多读书来充实自己,要会读书就要多读书,阅读的意义就在于通过阅读拓宽眼界,认识更广阔的世界。

(供稿、摄影:宣传部 作者:张昕嫣、褚昕怡)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