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慷慨捐赠为桃李——体育学院退休教授李震中倾囊捐资设立教育基金的事迹

发布日期: 2012-04-05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986   返回


解放前率队参加伦敦奥运会,解放后培养首批篮球研究生,退休后救灾捐献几乎一次不落……201165,95岁的篮坛泰斗、体育学院退休教授李震中又将10万元积蓄倾囊拿出,捐设了上海师范大学体育教育基金。这位平日靠轮椅行路的老人,拼尽全力坚持站起来,从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代表手中接过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捐献证书。
也许对某些人来说,10万元的教育基金并不多,但熟悉李老的师生都知道,他的家庭状况并不宽裕。儿子长期住医院,李老平时孤身一人居所简陋,却十分乐善好施:1998年特大洪灾,李老冒酷暑、拄拐杖,拖着大股骨早已坏死的双腿,蹒跚来到行政楼三楼捐出500元,大家劝他少捐点,他连声说;汶川大地震后,李老又第一时间让保姆推着轮椅到校,先是捐上2000元,等全校发起捐款后又补捐2万元;甚至有一天,李老坐轮椅经过校内香樟园,适逢体育学院学生义卖,他慷慨地把身上仅有的500元全部奉上,仅拿回一个金黄色的中国结留作纪念……同时李震中还先后将照片、金牌、奖杯、证书等约1800件纪念物品捐赠给校档案馆,成了记述中国篮球史极其珍贵的资料。
陆建非同志对他的义举给予了高度且动情的评价。他说,李老的捐赠是一种情怀,如校友、教师因其对学校的情感予以报答资助;是一种精神,如党员及许许多多爱国爱校之士的无私奉献;是一种人格,善良、高尚、博爱的人格!他还说道,李老是中国优秀的运动员,曾在国难当头的年代冲出国门为民族增光;是师生公认的好老师,培养了中国体坛无数英才,桃李天下。他尽己所能,踏实工作,善待他人。他是善者,是智者,是仁者,所以他必然是寿者。他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昭示着大学精神。捐赠仪式上,平日靠轮椅行走的老人硬是坚持站立起来接过荣誉证书。老人一开口就哽咽了:“我要感谢中国共产党,是党让我从一个穷苦的孩子有了今天!年轻时,我是一名运动员,托起祖国的篮球梦;如今,我是一名教师,为教育事业愿付出所有! 
 一句简单的话语,呈现的却是这一位耄耋老人将一生奉献给党和国家的忠诚,是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青年学生的拳拳关爱。
 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东方网等纷纷撰文报道,凤凰网、搜狐、网易、新民网等网站进行了转载。不仅因为李老作为一代篮球泰斗的声望,更因为这一位老人向世人展示的高尚精神情操。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