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17-04-25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2181   返回


        4月25日上午,学校在霞棐剧院举行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教授作题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于高校教育教学全方位全过程——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校领导、副处及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等参加。


        高德毅的报告从三个根本、一个重心、一个关键等五个方面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高校要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要牢牢把握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才、立德树人;要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就是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要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心,就是改革创新;要牢牢把握办好高等教育的关键,就是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此外,他还传达了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按照“把握根本要求、破解瓶颈短板、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责任落实”的总体思路,充分立足上海现有基础与实际,开展重点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推进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行动方案、推进易班网络文化创新与信息安全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等重点任务。

        滕建勇指出,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各单位要组织好学习,引导干部教师切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结合实际,问题导向。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各单位要以文件精神为统领,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摸和分析薄弱环节,切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和各环节,让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有育人职责,每一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每一个校园元素都有育人价值。三是聚焦重点,抓好落实。学校将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意见,召开思政工作会议,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深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强化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重点推进,同时鼓励学院积极探索实践,形成全校扎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供稿、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