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学术校庆氛围 第五届校读书文化节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 2014-04-25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589   返回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电视台专访时曾表示,读书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迎接建校60周年,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当代大学生的阅读文化素养,校团委、图书馆联合开展第五届读书文化节暨图书馆读者服务月活动,以阅读的乐趣和感悟、青春的体验和梦想、成长的烦恼和喜悦为主题,旨在更好的通过利用图书馆资源,让师大学子捧起心爱的书,在图书馆温馨安静的环境里,享受阅读的快乐;互赠一本最喜爱的书,传递美好的感受和新的阅读体验。

名师导读,感悟阅读的人文情怀

        “阅读量就是巨人的肩膀,改革创新便是攀在这肩膀上所看到的前景和方向,从历史的视角来看有许多我们能够借鉴的经验。”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陈维在读书节上作了《改革与变法——从历史视角对我国当前深化改革的认知》的首场讲座,向同学揭示了深化改革与每个青年学习成长的关系,并且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
  

        “美国人酷爱读书,美国人在注重读书的同时,也尽可能的读一些深层次的东西,传统性的东西,以戒除浮躁,强化素质。”来自美国怀俄明大学的访问学者Patrick Call,也在读书节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世界读书日,也让我感受到中国学生读者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我们都爱好书。”

数据知道,发现身边的阅读达人

        图书馆为每位同学建立了“阅读档案”,记录他们阅读图书的册数和种数,并每年按文科、理科、工科、艺术体育四大类专业,为每大类毕业生中阅读数量最多的前20名学生制作具有永久纪念价值的《大学时代的阅读档案》。读书环境的营造强力带动了学生读书意识的强化,在学生中自觉诞生“醒来读”、“睡前读”、“饭后读”、“互换读”等多种阅读方式,使读书成为了一种习惯,也让更多人自觉‘泡’在图书馆里。

        “团在上师大”微信日前推出了“数据知道”微调研,跟踪了解同学的阅读习惯,寻找师大最美的晨读者,随着调研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阅读达人也涌现了出来。

图书漂流,追寻一本旧书的价值

        “好书不怕万遍读,我们想通过图书漂流的方式,把图书馆的下架书籍、同学看完以后的旧书,通过书吧让更多人分享。”来自旅游学院的沈田佳杰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创业的实际行动,并且还向介绍了旧书收藏的价值,“在我国,旧书收藏市场才刚刚起步,一本定价几角钱、一元钱却历久弥新的旧书,可以被卖到数十元、上百元。所以我们的图书漂流项目主要以收藏、分享、捐助的模式对旧书进行分类,使旧书的价值最大化、公益化。”据悉,校团委还与图书馆一同整理了教师教育方面的下架书籍,无偿捐赠图书给偏远地区教师,帮助他们提升专业化水平,为西部地区教育提供图书资源。

        五年来,校团委与图书馆跨界合作平均每年举办读书活动20余场,共吸引了两万五千余名学生在阅读中享受快乐,提高素养,发展个性,并在读书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增强正能量,搭建了读书理论与实践交流的平台,创造了人文精神的阅读体系,提升了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底蕴,积极营造着大学校园浓厚的人文气息。

(供稿:校团委、图书馆 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