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青春 导航成长——我校迎新活动展示

发布日期: 2012-08-2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895   返回


        “在你们背起行囊,告别熟悉的环境,意气风发地进入上海师范大学,开始你们四年的求学历程之时,请允许我们2012级的全体辅导员真诚地欢迎你们的到来……”近日,一封署名“万瑾、张小波、刘雯静等我校2012级全体新生辅导员”的信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青春寄语 朋辈辅导大联盟

        在《致全体2012级新生的一封信》中,我校辅导员希望新生用心感受学校建校58年以来“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文化底蕴、领略学术大师的人格风范、优秀中青年教师的风采;鼓励新生成为学习的主导者、活动的参与者、时间的管理者、成长的规划者。

        今年8月开始,他们陆续在“易班”、“微博”等网络媒介关注新生,“互粉”似乎成了他们每天的必修课。在与新生交流中,他们不仅热心解答问题,更写下了对新生的勉励。 在这批“年轻”的2012级新生辅导员中,有的已经送走了两届毕业生的“老将”,也有当从大学校园毕业的“新兵”。“如何引领学生从中学应试型学习转向大学创造型学习的转型?” 是他们共同的目标。

特色套餐 学习生活大搜罗

        今年,我校为新生入学报到准备了一份特色套餐,包括:一本“入学宝典”、一本安全教育手册和一次新生入学教育导航,帮助新生迈好大学第一步。

        “大学到底学什么?”“怎样的学习方式更适合大学?”“ 如何发展人际关系””“哪些证书有利于我的就业?”“课余活动该干什么呢?”……这些关于学习、心理、就业、生活、实践等新生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都可以在“师大三十六计入学宝典”中找到答案。

        新生入学教育导航将开展“爱国荣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活适应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生涯启航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等六大主题的教育活动,特别是大学适应教育从“家长退后一小步,孩子成长一大步”系列活动做起,通过宣传、志愿者导引,鼓励新生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体会成长的感觉、尝尝独立的味道。

        同时联合上海市公民警校,开展“公民警校课程进师大”活动,通过系列讲座、实践体验等帮助新生学会自身防护、应对突发事件,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

修身健心 文明修身大行动

        作为我校学生工作品牌,10多年来,“文明修身”内涵建设不断丰富与完善。今年,我校启动了“文明修身”的课程建设,将在2012级全体新生中开设文明礼仪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两大课程。

        9月2日,我校全体新生将聆听文明礼仪、心理健康首场讲座。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将由礼仪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家学者、一线的辅导员组成优秀师资,为全体新生授课,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培养新生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学习生活方式,更积极倡导他们成为“修身立德的践行者,做文明新风的示范者”。

(供稿:学工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