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师恩 我校学子多渠道多形式多载体庆祝教师节

发布日期: 2012-09-10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857   返回


       教师节来临,为教师献上最美的祝福,是师大学子的共同愿景。今年教师节,师大学生除了送鲜花、送贺卡祝福以外,还结合新形势、新途径,发挥主动创造性庆祝教师节。同时,师大学子还通过支教、义教等形式,践行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师大精神。

        创意感师恩:家乡话、甄嬛体全上阵

        教师节前夕,一部由学生自编自导的《创意谢恩师》在上海师大校园风靡。(视频连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Q4NjUwMTE2.html)这部由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用各地方言配合时下的淘宝体、凡客体、甄嬛体等,向教师们送上特别的祝福。“俺们都贼拉稀罕老大了,那家伙把俺们迷得五迷三道的,看这老爷们的戏俺们心里忒得劲了,俺们寻思吧,这都过节了,咋也唠点啥啊,唉呀妈呀,有了,祝福老大乐呵呵的,啥子也不愁,工作也要贼拉的顺利呗!”“老大,咱们一定好好学习,不负您的雨露恩泽!”正在军训的的新生们身着戎装,送上最炙热的祝福;数理学院的新疆学生用家乡话向教师们送上祝福;法政学院的张逸帆以原创的英语小诗祝福教师;音乐学院、旅游学院、信机学院、建工学院、体育学院的学生们自排情景剧,为教师们送上独一无二的祝福;谢晋学院的学生们放弃休息,深夜制作视频。一条条有趣但传情的祝福引发了学子们的热议,也引起了许多老师的关注。老师们笑着说,这样的教师节祝福,不但有创意,更让他们感到窝心。

        微博传师爱:校友师长“微传情”

        教师节前夕,学校利用微博开展了“师道永恒•感谢师恩”活动。一条条满载着学生心意的学生通过微博发送对教师的祝福,并实时在教师节大会上进行滚动。许多刚刚毕业离校的学生特地通过微博怀念母校的恩师。远在新疆喀什参与“西部计划”的生环学院毕业生伊斯坎达尔特地发来了祝福给辅导员宋晨祖:“宋老师,当初您三下云南支教的事迹感动了我,如今,我追寻您的脚步,扎根在了西部的热土。我一定会用自己的行动,报答您的教导之恩。”还有不少老师利用微博与学生互动,“这样的祝福很新鲜,也很环保,我非常喜欢。”

       义教颂师德:免费师范生以行动践行“世承”精神
  
       学校百余名免费师范生聚在一起,交流暑期参与义教的心得体会。假期里,世承班的学生多参加了爱心学校的义教。在义教现场,学生们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循循善诱,启发农民工子弟的成长成才梦想。虽然教学条件十分艰苦,但学生们全情投入。班长、教育学院的石凌说,作为免费师范生,就应该坚持选择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们既是学校首批免费师范生,也是以学校首任校长廖世承先生命名的‘世承班’成员。这既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责任。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就要去最需要教师的地方,播撒希望。这才对得起人民和祖国的培养。”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人民准教师,一定会坚持服务基层、坚持扎根人民、坚定从教信念,在基础教育的广阔天地中奉献青春智慧。

        山花寄师情:支教团感受大山里的教师节

        在广西,上海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正在感受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她们其中有3位都是师范生,来自人文学院的余秋萍告诉我们,支教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夙愿。“当我入校时,我听到的第一场讲座就是关于支教的讲座,当志愿者说‘支教就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我深深触动。”在支教团招募启动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支教团。“我所在的人文学院,每年都有人参与到研究生支教团。我的辅导员徐渊就是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如今我来到田阳、来到我辅导员曾经支教的学校,我仿佛就像是传承了这根薪火相传的接力棒,用青春完成这场爱与责任的接力。”学生们来到田阳后,更是将所学都用上了,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放学后,女孩们也不舍得回家,总自愿留下为孩子们答疑。“你的一点点付出,便可以改变他们的一生。” 

       在广西田阳支教的上海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教师节礼物:学生们亲手摘的野花。“孩子们送给我们的花都是他们自己采来的野花,其中,有一种花居然是韭菜花。如果在城市,学生送给老师的可能是玫瑰、康乃馨,但我觉得,没有一种比孩子们亲手采摘的更感人。”支教团成员、商学院学生黄雨艳告诉我们,当她去一年级教室上课的时候,一推开门,从门的上方洒落了孩子们准备的小花瓣。当花瓣像雨一样的飘洒,黄雨艳的泪水再也止不住。“这一刻,我感觉自己拥有最棒的学生。”
(供稿: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