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纪念廖世承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2-06-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826   返回


         6月14日,学校隆重举行纪念廖世承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钢教授、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等领导,以及来自廖世承生前工作单位东大附中、光华附中、国立蓝田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的代表,廖世承先生的家属代表和学生代表,五个省市的廖世承教育思想研究专家1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围绕“廖世承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主题展开了研讨。研讨会由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主持。


        当天还举行了廖世承塑像揭幕仪式、廖世承展览揭幕仪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袁雯,知名学者、廖世承的学生杨小佛、张斌等出席了揭幕仪式。校长张民选在会上讲话,他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学习、研究和实践廖世承教育思想的情况,认为廖世承先生是一位“融中西而求新知,由实验而探真理”的教育家,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教育思想具有“扎根本土、融汇中西”、“立足实践需求、追求理论创新”、“坚持科学方法,倡导实验精神”等基本特征,廖世承先生追求真理、立志改革、勇于创造的精神和振兴中华教育的伟大实践,对于今天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袁雯在会上发言,她代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钢教授在研讨会分析了廖世承关于师范学院使命的重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讨会收到全国各地的廖世承研究论文30多篇,与会代表就廖世承在教师教育、中学教育、学制改革、教育实验、心理测量等领域的重要观点及当代价值进行了热烈研讨。


        据悉,我校以实践国家免费师范生培养制度为契机,积极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组建了以廖世承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世承班”,借以将廖先生的师范教育思想与实践世代承传,将“世承班”建设成为上海市培养卓越教师的基地。

(供稿:教育学院   摄影:孟群)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