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学质量月活动 学校首次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检查

发布日期: 2012-12-19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187   返回


 

         为了推进第十届教学质量月工作的深入开展,围绕活动主题,近日由研究生处首次组织开展了以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检查为主的研究生教学管理规范化检查,各学院互查互学工作同步开始。

        12月17至18日,研究生处精心组织各学院分管副院长、研究生教务员等,分文、理两大组赴14个研究生培养学院,对包括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完成、论文选题报告、预答辩执行情况等在内的培养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取得了明显效果。


        检查组成员对2013年即将毕业的1700余名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考核登记表、开题报告以及实践情况考核表等相关材料进行了一一翻查。各学院对此次检查非常重视,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在学院内已进行了严格自查,材料准备规范有序。检查结果显示,所有学院均完成了2013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大部分学院有详细的开题报告记录材料,部分学院已经进入到论文预答辩环节,并有规范的预答辩程序和记录。有的学院还在学校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定了本学院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增设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多级控制环节,加强了对学位论文撰写过程的全面监控。此次检查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例如有的学院部分课程设置随意性比较大,个别学院论文选题报告重文献综述轻实例分析,表格样式不一等。

        
        本次纳入教学质量月活动的研究生教学管理规范大检查,促进了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各学院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相互借鉴的机会,希望学校能够经常开展此类活动。同时,此次检查的顺利开展,也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监控和规范化管理提供了许多启示。研究生处将根据此次检查情况,总结有效的经验,改进存在的不足,从而通过校院两级管理人员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水平。

(供稿、摄影:研究生处)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