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届教学质量月活动开幕

发布日期: 2012-12-06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966   返回


 

         12月5日,我校第十届教学质量月活动开幕式在教苑楼多功能厅举行。校领导陆建非、张民选、黄刚、杨卫武、丛玉豪、高建华、柯勤飞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莲华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十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校教学质量,不断深化我校教学改革,校党委决定于2012年12月5日至2013年1月9日开展第十届教学质量月活动。本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总结前九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的经验,重点检查学位论文的程序、格式和管理的规范性以及论文撰写的质量,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本届“教学质量月”继续将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教学全部纳入活动范围,将各级各类教学管理作为一个整体,以促进全校各类教育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作为我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教学质量月”活动对增强全校师生的教学质量意识、确立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生命线的理念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学院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积极投入,广泛发动,确保落实。

         副校长丛玉豪介绍了第十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实施方案。他首先对前九届教学质量月活动作了简单的回顾。综合前九届情况,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突出细节,迎接评估;注重内涵,提升质量;追求卓越,全面提高。与此同时也取得了一些宝贵经验:注重学生参与,促进教学质量提升;重视教学细节,注重教师水平提高;突出细节管理,强化教学管理规范。丛玉豪指出,本届教学质量月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2年12月5日至12月11日);开展推进阶段(2012年12月12日至12月31日);总结表彰阶段(2013年1月2日至1月9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一、本科活动安排: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学院自查和学校检查工作,评选本次教学质量月活动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优秀奖”、“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优秀教师奖”和“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奖”;要求各学院制定专业发展五年计划,进一步明确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确定各学院专业未来发展梯次,学校做好本科人才培养的战略规划;继续组织和开展2012年度本科教学“精彩课堂”的评选和表彰活动;开展校院领导随堂听课、专业教师开展学生学习辅导答疑活动,教学管理人员做好教学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二、研究生活动安排:各学院对应届毕业研究生的课程、开题报告和预答辩等环节进行自查,研究生处组织学院之间互查;举行自查和互查情况总结交流会,促进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互借鉴、学习和交流。三、留学生活动安排:组织学院留学生管理人员学习学校关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相关要求;学院整理2012届留学生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自查,并接受学校专家组检查;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测评活动,对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同时对本院留学生的学习特点及以往留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加以分析,提交学院留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报告;组织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召开研讨会,研究制定上海师范大学留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相关规定。

        会上,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王全喜、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作了交流发言。

        校长张民选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始终是学校的生命线。十年来,学校坚持不懈地举办“教学质量月”活动,为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我校举办“教学质量月”活动,并不是只抓一个月,而是希望通过这一方式增强全校师生的教学质量意识,使学校教学质量的观念深入人心。谈及学校下一步的教学工作设想,张民选强调:一、要进一步明确教学质量是全校工作的核心。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质量的第一体现,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此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要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强化实践育人环节;要规范毕业论文,提高论文水平。二、要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地位。专业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位,关系到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关系到教育教学资源配置和协调,关系到教育质量和效益,也关系到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协调与适应。目前我校本科专业已达到85个,所属的学科门类基本都能与我校研究生学科门类相符合,这就要求各学院、系部及教师,要从整体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既注重学科人才的深度培养,也要关注本科专业的基础培养工作。张民选最后指出,全校师生一定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学校要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坚持规范创新,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把提高教学质量落到实处。相信通过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校定能成为教学高质量的大学,成为学生满意的大学,成为人们所向往的大学。

        各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学院外事负责人,各本科专业负责人,机关各部处负责人,教学视导员,研究生导师、教师、辅导员、教务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大会。

(供稿、摄影:宣传部 作者:姚骥)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