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高龄的张斌先生告别讲台 从教63年从未迟到

发布日期: 2013-06-25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718   返回


 

        6月21日上午九时,像往常一样,已经93岁高龄的张斌先生提前半个小时来到了对外汉语学院办公室,博士生们也比平时更早地来到教室,因为他们知道,今天这节课将是张斌先生告别课堂讲台的最后一次课。课仍然像以前一样深入浅出,启发思维,开拓视野,但学生们的感受却不同于以往,更加专注,带着深深的不舍。课后,同学们排着队一一与张先生合影留念,他们希望把这个时刻、这份幸运永远定格。尽管已经决定告别课堂,但张斌先生表示,如果学生需要的话,他以后仍然可以用讲座的方式与学生们进行交流。


        已经从教63年的张斌先生教龄已经超过退休年龄。张斌先生退休后,一直坚持为博士生讲授现代汉语语法课,每两周授课1次。他每次上课前都会更新自己的授课内容,重新书写讲义。去年8月,张斌先生提出,他感觉到自己将来可能没有更新更好的东西可以跟学生讨论了,这学年将是他最后一次给博士生上课。因此,本学期的最后一堂课也是他从教后最后在课堂的讲台授课。这么多年以来,张斌先生一直全心全意尽职尽责,但当有人问到张斌先生在从教生涯中最觉得自豪的是什么,他的回答却是“从来没有迟到过一次”。

       早在1986年,张斌先生和复旦大学的胡裕树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吕叔湘先生、北京大学的朱德熙先生被评为中国现代汉语专业的第一批博士生导师,此后他为海内外培养了大批语言学高级人才。

       张斌先生生于1920年1月21日,是国内外著名的语法学家,长期任教于上海师范大学,从事现代汉语语法研究60多年,成果丰硕。张斌先生(笔名文炼)曾和胡裕树(笔名胡附)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长期合作,有大量成果问世,在词类问题讨论等方面的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00年7月,在他们合作发表第一篇论文50年之际,《中国语文》再次发表的他们关于词类问题的论文《词类划分中的几个问题》,以感谢他们为语言研究作出的贡献。他们之间长达50年的密切合作在语言学界传为美谈。20世纪90年代以后,已过古稀之年的张斌先生仍单独在《中国语文》等杂志上陆续发表了一系列论文。

       张斌先生主编的研究生教材《语法教学和语法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他主编的全国第一部参考语法200万字的《现代汉语描写语法》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