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舞蹈民乐专场演出“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日期: 2015-05-15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688   返回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近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面向奉贤校区师生和附近社区居民组织两场精彩演出,用优美的舞蹈和动听的音乐,让广大观众领略了我校专业艺术团队的风采,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享誉上海高校的我校舞蹈团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取创作灵感,吸收艺术精华,创作、演绎了一批优秀原创艺术作品。4月23日,校舞蹈团在大剧院为奉贤校区师生奉上一台经过整整一年精心打造的原创舞蹈专场《绽放》。


       整场演出运用了不同的舞蹈风格和舞蹈语言,充分表现出“弘扬民族文化,展现时代风采”的主题思想。其中舞蹈《水》采用了傣族舞蹈的元素,表现少女踏着柔美的步履,宛如春的使者走向观众;《金舞银狮》尝试将当代流行舞的元素与上海马桥手狮舞相结合,展现了一派热闹欢腾的喜庆气氛;压轴群舞《向春天远航》气势澎湃,颇有难度的托举造型如高昂的船头,鼓动的大块蓝绸如汹涌的大海,表现出当代大学生满怀梦想,青春勃发,向着未来高扬起人生风帆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整场演出精彩纷呈,赢得台下掌声经久不断。演出不仅吸引了大量的本校师生,也引来海湾其他高校学子和当地居民的观赏。


       而5月13日的民乐音乐会则是特别为奉贤校区学子打造的一台民乐普及专场演出。不久前刚从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载誉归来的我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选派精兵强将担纲演出。演员们通过展示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民族乐器和经典民乐曲目,穿插音乐学院专业教师深入浅出的解说和知识介绍,将竹笛的欢快、古筝的空灵、埙的凄婉、二胡的悠扬、琵琶的铿锵一一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演奏的作品中,琵琶独奏曲《绿幺》创作于唐朝,而乐器笛子则诞生于距今约9000年前的中华大地上。台下数百名师大学子感叹于中华文明的灿烂和悠久,在动听的乐曲声中神游于中华历史文化长河。


       以上活动是今年校宣传部致力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合音乐学院的专业团体,为丰富奉贤校区校园文化生活、在大学生中传扬优秀民族文化的举措之一。我校舞蹈团和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以扎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创作为载体,让广大师生领略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激发起他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