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物馆展出剪纸艺术作品庆国际博物馆日

发布日期: 2015-05-19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714   返回


    5月18日,为庆祝第39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校博物馆携手温州大学温州民俗博物馆在徐汇校区文苑楼一楼举办“纸上飞花·剪彩为人——2015赖施虬剪纸艺术展”。副校长刘晓敏、上海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康健社区、校办、宣传部、图书馆、档案馆等领导以及校内外师生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由校党委宣传部、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温州大学温州民俗博物馆、校图书馆联合主办。分别纳入2015年上海市“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及第14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展览以“祥和印记——传统生肖剪纸”、“文以华裳¬——甲骨文字与中国服装演变剪纸”、“幽蓝神采——创意青花剪纸”、“花开花落——多彩团花剪纸”四大板块,展示温州大学温州民俗博物馆馆长赖施虬创作的近百件精美的剪纸作品。除了独具特色的代表作品,作者特意为本次展览创作了三羊开泰等十余幅“羊年系列剪纸”。

        赖施虬先生于1995年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他的作品糅合了南方剪纸的细腻秀丽与北方剪纸的简略粗犷,巧妙地将传统的精英文化和民间文化有机的结合,以传统、传承、发展、创新之理念,形成独具特色的风格。

        开幕式创意剪彩仪式及志愿者参观讲解之后,校内外师生饶有兴致地参与了剪纸艺术体验活动。团花、生肖、卡通人物……伴随“洒金红宣”纸花飘落,观众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枚枚亲手制作的剪纸,还有一份与传统文化牵手及亲密互动的体验。

        作为2015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当晚6点30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与中国民俗》专题讲座在文苑楼一楼展厅举行。40余位校内外师生及社区居民聆听讲座并参与互动体验。

        近年来,我校博物馆作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首批会员和上海高校十大民族文化博物馆之一,积极整合利用校内外资源优势,在陈列展览、宣传教育、内涵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本次展览,对于进一步提升和发挥高校博物馆的社会育人功能与价值引领作用,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加深公众对大学博物馆的了解和认同,提升高校博物馆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具有示范作用。

        展览为期一个月,将于6月下旬结束。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六上午8:00-11:15,下午1:00-4:30。

(供稿、摄影:博物馆、档案馆、校史馆)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