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强化责任 学校召开研究生导师大会

发布日期: 2013-11-13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995   返回


 

         11月12日下午,我校2013年研究生导师大会在东部礼堂隆重召开。校长张民选、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副校长丛玉豪出席了会议,将全国、上海市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学位点建设情况和发展思路向全体导师进行了通报。校研究生处和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就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作了汇报,导师代表就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心得作了交流发言。全体研究生导师、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等4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丛玉豪主持。


        丛玉豪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简称“28条”)文件精神。他从改革招生选拔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导师责权机制、改革评价监督机制、深化开放合作,以及强化政策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对文件进行了分析解读。

         束金龙就全国和上海市的学位点建设情况做了专题报告。他总结了上海市高校在全国学位点排名中的总体情况,对比了我校与全国同类师范院校在学科排名、高水平论文、科研基地、高端人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优势与不足,为我校研究生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校研究生处处长俞钢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并就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改革;打造“教师教育学科群”和“面向上海世界城市发展学科群”研究生学位点的鲜明特色,创新服务于上海城市发展需要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探索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加强研究生国际交流;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建立研究生院,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机制等各方面的构想作了简要的汇报。学位点内涵建设需要与学科发展同步前行,互为依托,校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主任岳龙对我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作了分析,明确了我校“培育优势、强化特色、重点突破,带动整体”的学科建设总体发展思路。

        人文与传播学院杨剑龙教授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国银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交流了个人在研究生教育培养方面的思考、做法和体会。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在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宝钢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一系列赛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2012年度,我校有21篇论文荣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创我校有史以来的最好记录。这些优秀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全体研究生导师多年来深厚的学术积淀、不懈的创新追求和辛勤无私的奉献,会上,校领导为获得2012年度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的导师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张民选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导师们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稳定增量,调整存量的基础上寻找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机会,加快“3+2+X”学位点的建设步伐,积极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适合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的卓越教师人才;二是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导师要在招生培养、学风引领、学业指导、团队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在明年校庆60周年之际成立研究生院,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和质量。最后,张民选希望导师们认真学习教育部“28条”文件精神,挖掘研究生教育新的生长点,齐心协力,深化改革,使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更大的进步。

(供稿、摄影:研究生处)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