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交流 探索创新 学校举行“世承班”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4-01-20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487   返回


 

           1月10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世承班”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2013年“世承班”培养工作经验,研讨培养模式进一步创新。校长张民选、副校长丛玉豪和相关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世承班”班导师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回顾总结了2013年“世承班”培养工作在9个方面的进展,展望2014年工作将主要围绕进一步加大各项培养措施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大培养模式创新探索力度,校、院、专业联动,发挥班导师积极性,激发“世承班”学生自主成才动力,力争凸显人才培养成效。相关学院、专业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特色和经验,并就教学管理制度、学生海外见实习、科研如何带动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师范技能课程改革等培养环节的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张民选仔细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从多个方面畅谈了对“世承班”培养的思考:“世承班”起源于我校首任校长——我国教育先驱廖世承先生,为使我们的学生像廖世承先生那样具有强烈的教育责任感、使命感。我校作为地方师范院校首先加入免费师范生培养项目的试点,通过招生环节选拔“适教”、“乐教”的学生组成“世承班”,学生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应当成为“会教”、“善教”的卓越教师。如何突显出“世承班”的这些特色与优势,这是需要学校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探索而达成的。要推进师范教育课程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学生的见实习要四年不断线,精细化每个阶段的目标和要求。要强化海外教学实践,提升海外学习深度。要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环境,学校计划建立国内最好的中学实验博物馆,鼓励创新实验。张民选强调,“世承班”的探索改革作为上海师大教学改革的先锋队,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将好的、新的、优秀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实践手段推广到各类人才培养中去,引领学校走在21世纪我国教育发展改革的最前沿。

        丛玉豪围绕“课程体系改革”、“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授课效果”、“海外见实习”、“结合基础教育”等四个方面作了具体的部署,要求教务处、各学院领导以及一线工作教师共同献言献策,团结合作,用积极面对的态度,饱满的精神去克服“世承班”改革探索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难,在新的一年里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研讨结束后,各学院代表对2014年上半年度的“世承班”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评审。

(供稿、摄影:教务处)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