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责任要求 扎紧制度笼子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 2014-05-12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391   返回


 


秦莉萍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过去的一年,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查信办案、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廉洁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责任制落实和监督考核不够到位,管理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够有力,违纪违规的情况仍有发生等。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加以解决;要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反腐倡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以持之以恒的精神,扎实有力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

  2014年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起始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重要一年。学校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着力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提高党风廉政工作的实效上下功夫,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点,推进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惩防体系的建设,严格制度执行,规范权力运行,保证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保护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学校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抓好责任制这个龙头,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完善管人、管权、管事、管钱的制度体系,明确责任分工的相关要求,严肃责任追究;开展对二级单位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开展校部机关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签订二级单位廉政责任书、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继续抓好作风建设,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巩固已有成果,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针对节庆、寒暑假等重要时段开展督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学校纪委要承担监督责任,抓好主业,主动适应纪检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要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执行制度、履行职责的监督,加强对招生、基建、人事、财务、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察。加强查信办案工作,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发现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违规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为实现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