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首次评比 我校获优秀单位奖

发布日期: 2016-10-28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818   返回


       10月25日,由上海市学位办、市科协联合举办的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大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会上,举行了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优秀宣讲单位和优秀项目的颁奖仪式。这是上海市学位办、市科协首次开展的全市范围内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评比活动。此次评比标准严格,不仅有三轮专家评审、网络投票,还设定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率、学位论文学术诚信不端等一票否决制。经过层层筛选和评比,我校在沪上3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中脱颖而出,荣获了上海市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宣讲项目等5项荣誉,成为获奖数最多的高校之一。会上,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杨福家,东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邱夷平,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为获奖代表颁奖。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的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由学校领导任组长的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搭建宣讲平台、创新教育载体、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实效,形成了新生教育集中学、学术活动重点学、新媒体在线随时学、研本互动自主学等特点,有力地增强了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实效。在长期宣讲教育活动中,我校逐渐形成了“研究生学术诚信系列活动”和“创新学习载体,适应媒体时代”等宣讲教育活动品牌。2014年,我校作为市宣讲教育优秀单位代表,向教育部宣讲教育领导小组汇报了我校的工作开展情况。

搭平台 宣讲教育活动形式多样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提升研究生综合文化素养,每年我校利用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新生集体诚信宣誓大型仪式,将宣讲教育活动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实施。每年组织百名博士生参加上海市宣讲活动、百名硕士生参加上海科协大讲坛活动,与院士面对面,切身感受学术大家们为人为学的风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如褚君浩院士、吴景平教授、孙逊教授等,为全体研究生作科学道德报告,在聆听中感悟学术研究的魅力。利用研究生导师大会和新导师培训会,强化导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意识,加强导师对于研究生在毕业论文及科研项目相关环节中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的指导。同时,适应青年学生的阅读习惯,通过研究生会微信、网站等媒介发布宣讲信息,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



促提升 将学术诚信内化于行


          学术诚信养成源于学术实践。一方面,学校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全程监管制度,健全开题报告答辩、预答辩制度、全员重复率检测、全员双盲评审、正式答辩等质量保障制度,通过多管齐下的质量监控,不断优化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培育项目,最大程度地为研究生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提供约束与保证。另一方面,针对研究生各专业、各年级阶段的不同特点,通过举办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生讲堂、研究生学术沙龙等方式,让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形象化、实用化,使他们在实践中自觉践行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


重实效 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逐年提升


          随着宣讲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宣讲教育长效机制,我校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也不断提升。近三年来,我校研究生共获得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49篇,在上海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研究生签约率和就业率连年攀升,今年更是达到了86.94%和96.46%,我校毕业研究生得到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认可。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   编辑:新闻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