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核心能力素养 校第十四届教学质量月开幕

发布日期: 2016-11-10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876   返回


        近日,我校举行了第十四届教学质量月开幕式暨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推进会,本届教学质量月的主题是:“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以‘核心能力素养’培养为重点,对标、优化课程教学各环节;规范课程教学;以评促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领导朱自强、葛卫华、柯勤飞、刘晓敏出席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


         会上,副校长柯勤飞作了题为“创新模式 强化特色 培养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的主旨报告。报告强调了我校人才培养总体思路,即: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建设人才需求,按照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和学生核心能力素养特征,在教育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引领下,创新模式、强化特色,通过扎实有效的教学改革措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努力培养未来“事业成功、生活幸福”的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然后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三个特色项目进行了解读。三个特色项目包括:1.创新教师教育,培养卓越教师;2.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引领人才培养国际化;3. 建立专业自主评估制度,保障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最后,柯勤飞对本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的主题、任务,以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具体安排都做了详细说明。

         副校长刘晓敏介绍了我校人事制度改革动向,并对推进教师激励计划推进工作做了总动员。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一是通过现在大学治理体系的建设来提升师资队伍的建设水平;二是对学院的绩效考核中,确保教学的核心指标能落实到位;三是学校制定修订了相关文件,主要涉及教师的培养,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晋升和教师考核等多个环节。刘晓敏还提出了学校下一步的具体计划:将激励计划的核心指标贯穿到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的全过程,确保激励计划的常态化管理;在教师岗位设置与聘任过程中加大教学业绩的评价权重;根据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各个阶段的发展特点,对教师进行侧重点不同的评价。

         最后,校长朱自强做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学校14年来的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历程,认为通过质量月活动不断推出改进的措施,确实推动了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模式也在不断完善。强调人才培养是本科教育的核心,是学校存在的根本。并再次强调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行高尚、学识扎实、身心健康,具备现代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的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学校迫切需要按照协同育人的要求,服务于统一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学校运行管理层面,注重同步推进,依靠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检验、同步改进,形成协同培养的格局,不断完善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求我们一定要符合上海城市和国家发展需要,加强学习,明白与国际国内好学校的差距,向国内外本科教育好的学校学习;借鉴国外经验,结合国内形势形成自己特色,把好的经验、体系融会贯通,形成上师大自己的特色体系。

         本届教学质量月从11月1日开始,至12月9日结束。期间,将围绕主题,实施活动的目标和计划,重点为: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在实现“德行高尚、学识扎实、身心健康,具备现代精神及人文素养的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人才培养目标的过程中,就如何将培养学生“核心能力素养”(即 SCIL结构)融入到教学各环节展开大讨论,分析课程教学与“核心能力素养”的关联性,调查课程对“核心能力素养”培养的贡献度;并将教师自评和学生评价相结合,分析“核心能力素养各要素在课堂教学中的实现情况”。同时,结合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检查,规范日常课堂教学,以达到提高教学过程的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目的。各学院依据专业定位,就如何将培养学生“核心能力素养”融入到教学各环节展开大讨论,从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等方面聚焦主题,分层分析其与“核心能力素养”的关联性和贡献度。以此明确专业定位、优化培养方案、推进课程建设和改革、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教学与人事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各本科专业负责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学视导员、督导员,辅导员代表,教务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供稿、摄影: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