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第二届唐宋诗词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7-06-01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3843   返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诗意中国”活动进一步推广,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继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诗意中国”第二届“唐宋诗词大赛”决赛日前在奉贤校区举行。东方教育时报、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人文与传播学院负责人参加。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学校打造文化育人新品牌的进一步探索。


        本次大赛吸引来自全校各学院二百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远超第一届的142名参赛人数。经过初赛、复赛激烈角逐,最终20强进入决赛。比赛依然借鉴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赛式,分为淘汰赛、个人挑战赛、擂主争霸赛三个环节。比赛题式多样,有线索题、选择题、默写题、识别题。比赛内容丰富,有常识、背诵、内容理解等。决赛通过两两对决、层层筛选,最终决出前三甲。此外,此次比赛评委阵容进一步强大:除了上届评委李定广老师和刘青海老师,还邀请了全国诗教学会副会长、“诗词中国”专家评委、我校特聘教授、“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诗人”曹旭老师。三位老师倾情加盟,他们的精彩点评和指导不仅使参赛选手受益良多,同时使得在场同学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校的唐宋诗词大会自去年举办以来,激发起了全校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经典的热情。正如此次比赛的冠军得主、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杨冰所述:“我认为,诗词不能只限于比赛的形式,在生活中也可以有所体现,包括其他学院的学生亦是如此,我们都对诗词有着由衷的热爱。”不少学生表示,诵读唐宋诗词、参加诗词大会比赛,也让自己重拾年少时失去的梦想,此次比赛的季军、数理学院学生丁铃说:“我小时候语文很好,诗词就像是一个老朋友,重拾诗词,就像是与一位故人相见,也给我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重新品读,能够加深一层理解,回想起诵读诗词的初衷,使我得到启发并由衷的感动。”同时,师生之间也以比赛为纽带,在参赛过程中交流、探讨,在共同品味和体会中华诗词之美的同时,也在传统文化的浸润和研习中加深了相互的了解。

        “诗意中国——唐宋诗词大赛”是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人文与传播学院共同精心策划的成果,是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举措。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让大学生们真切感悟中国诗词的博大精深,激发起大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学校将进一步发挥人文、艺术等学科专业优势,重点打造“诗意中国”系列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感受中国文化的意义与魅力,树立文化自信意识。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