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边疆 传承薪火 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返校分享收获

发布日期: 2014-01-10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896   返回


 

         从菁菁校园到西部边疆,从青涩学子到可敬师表,他们带着爱心前往支教热土,延续爱的薪火。1月8日,校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结束了第一学期的支教工作后,分别从甘肃酒泉玉门、广西百色田阳回校,与母校师生共聚一堂,共述支教情缘。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韩烽火也来到座谈会现场,向志愿者送上慰问品。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校团委负责人与新老支教团成员共聚一堂,聆听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祖国西部支教的历练与收获。 
      
       听取支教团在广西、甘肃两地一个学期的工作生活情况汇报后,葛卫华充分肯定了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半年以来的工作成果。他代表学校感谢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曙明计划”项目多年以来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和西部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为我校在西部地区开展支教服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他勉励支教团志愿者践行真诚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甘肃、广西的孩子们带去爱的火苗和知识的希望。同时希望新一届的支教团成员以此为榜样,努力提升自我素养和专业技能,为支教做好准备。

牵手玉门 支教大漠

        今年我校支教地新增甘肃酒泉玉门市,这也是我校首次赴我国的航天城酒泉玉门支教。玉门市位于中国甘肃省河西走廊西部,面积1.35万平方千米,人口17.72万,汉族为主,另有回、裕固、哈萨克等20个少数民族。玉门是诞生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第一个石化基地的地方,孕育了大庆、胜利、克拉玛依油田,也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但由于地处偏远,玉门市基础条件薄弱,群众生活普遍困难,教育资源十分匮乏,停水停电是家常便饭。“这两天玉门市已经是零下二十多度,走去教室的时候,往往眉毛上都是冰渣……”恶劣的天气更激发了志愿者们的干劲。在玉门市一小和玉门市一幼支教的时候,大家都以最大的热忱上好每一堂课。由于学员多为幼童,自理能力较差,这也让志愿者在支教过程中付出更大的责任、爱心与耐心。除了教学以外,志愿者还积极开展扶贫工作。2013年10月,志愿者们联系腾讯等多家公司,共同开展“星火沪筑,赴励甘肃”活动,为当地学童募集爱心物资1459件,折合人民币140534元,受到酒泉团市委、玉门市委、玉门市教委的一致认可。
梦圆广西 真情再续

        今年是我校在广西开展支教服务的第6个年头,同时也是广西田阳开展西部支教10周年,新一届的支教团被寄予了更多的期待。面对着截然不同的文化、生活差异,志愿者积极融入当地百姓、融入当地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支教的各项工作中去,在大山深处传播知识。在“曙明计划”、“阳光种子千元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志愿者在教育教学、助学助困、成长导航、科技传播、捐赠帮扶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工作。由于当地多为留守儿童,学童家长普遍不重视教育,志愿者每逢周末就挨家挨户地家访,几乎走遍了田阳的每一个乡镇,对家境贫寒、无力求学的同学进行家访,实地了解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环境,将“梦圆广西”活动中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送到那些贫寒学子手中。
       在基层实践中创先争优,在服务西部中建功立业。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不仅身先士卒响应时代的召唤,而且也为全校青年树立了爱国奉献的典范。据悉,我校支教团志愿者继2013年开展“梦圆广西”活动受到强烈反响后,志愿者们将继续开展助学甘肃的活动,为甘肃学童募集课外书籍。如果您也想与上海师范大学支教团一起参与,可登陆新浪微博(@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了解具体情况。 

点此下载《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周刊》 

(供稿:校团委  摄影、作者:李源、张玲)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