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建筑介绍:第一教学大楼

发布日期: 2017-08-18  作者:    浏览次数: 2251   返回

        坐落在徐汇校区西部校园中央的第一教学大楼,简称“一教”,是学校几代学人、学子心中的地标建筑。今年上半年我校欧美同学会的一项探索学校老建筑历史传承的课题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师生对第一教学大楼的知晓率达96.6%。


    建于1955年的“一教”总建筑面积为9368平方米。大楼造型朴实大气,由主楼向两翼呈对称性展开,红黄相间的墙面和拱圆形走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当时乃是漕河泾地区的“制高点”。


    1956年,为适应教学需要,学校又在“一教”东西两端增建了两层高的四个阶梯教室,总面积为1322平方米。此楼建成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学校主要的教学场所,分布着100多个大大小小的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尤其是四个可容纳200人左右的阶梯教室,时时客满,人气旺盛。

    一教初建时名为“教学大楼”,“文革”期间曾一度改名为“向阳楼”。1983年,第二教学楼建成后它才被正式命名为“第一教学大楼”,“老大”地位就此确立。当时就被视作上海师范大学标志性建筑。

    2009年,名声大噪的影片《高考1977》在我校举行全国首映式,记得当时有一张海报上的照片就是“一教”阶梯教室内济济一堂的莘莘学子正在聚精会神听讲的情景。在过来之人眼里,这张老照片可谓“古董级”的经典,精妙传神,过目难忘;岁月如歌,仿如昨日。

    “一教”见证了学校的发展:1955年“一教”建成后,全校教师都在此楼办公。当时学校仅为800人规模,16个班级。1956年分立两所学院,即文科的“一师院”和理科的“二师院”,后者即在现址。1957年数学系使用该楼。1958年一师与二师合并。1959年师院党委召开的保密会议,也就是中层干部以上的庐山会议精神传达会就在这里的五楼召开。

    “一教”等师大传统风格建筑传递的文化内涵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凸显庭院式建筑群风格
    我校1950年代建造的校舍整体设计为庭院式古建筑风格,所有建筑物均是红砖墙、大屋顶,建筑和植被以及周边道路相互围合,形成一个巨大的院落。近万平方米的五层第一教学大楼坐落在校园中央。

    庭院式整体设计理念和风格源于中国的传统建筑艺术。集雍容大度和端庄典雅于一身是“一教”成为校园地标建筑的美学理由。西部校园后来的一些建筑,包括化学实验楼、体化楼、六教等,基本保持了与“一教”建筑风格的统一。

二是镶嵌土红色清水砖墙
    师大的“红”遍布校园,无论是徐汇校区古老而深沉的“一教”,还是奉贤校区朝气而绚烂的“四教”,更有学校新的甲子启用的霞棐剧院和文科实验大楼,无一不是以红色标志矗立在师大校园,深入师大人的内心。它不仅记载着师大60余年的沧桑与铅华,而且承载着师大的未来与希望。

    庭院式对称布局的风格特点源于中国传统建筑艺术,而“一教”醒目的土红色清水砖外墙的建筑风格则源自于前苏联建筑。
    典型的苏式建筑有两大特点:首先是左右呈中轴对称,平面规矩,中间高两边低,主楼高耸,回廊宽缓伸展;其次是有檐部、墙身、勒脚三个部分的“三段式”结构。

三是冠以单檐歇山式大屋顶
    1950年代造的房子,试图将“社会主义的内容”以“民族的形式”予以表达,如以民族风格的“大屋顶”来代替苏联建筑的哥特式尖顶,以此来体现“中国化”。师大的“一教”可谓那个时代的典型代表。经历过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人可能记得,当时的中国掀起了一场对“大屋顶”的批判,梁思成这个名字也和“大屋顶”联系起来,以至现在有的人一看到“大屋顶”,就会认为是梁思成设计的。据师大老同志回忆,“一教”也曾被列入批判对象。


    “一教”的外墙采用苏式建筑的红黄相间的色彩,屋顶样式则为民族风格、等级仅次于庑殿顶的单檐歇山式大屋顶。可以说,“一教”是留有苏式建筑深刻烙印的传统建筑,是苏联风情与中华风格的完美结合。

    但“一教”大楼的单檐歇山顶建筑群的山墙搏风板则未见有过多的雕琢装饰,仅为整齐划一的深红色山墙,如此,更显其作为校园建筑的雍容与大度,典雅与端庄,外观稳重得体。

四是配置悬挑式门楼与拱形前堂大厅
    “一教”前门正门为悬挑式门楼,这一设计与四合院之垂花门颇相类似。“一教”也有悬挑的门楼,只是该门楼建在前门的显著位置,门楼上还有观赏阳台。“一教”的白色门楼与门脸装点镶嵌在整个土红色清水砖外墙的中间,显得格外明亮与清新。


    从一教的悬挑式门楼进入大楼,首先看到的是楼内宽敞的大厅,厅内是花岗岩地砖铺面,有双向扶梯直通二楼。门厅走廊结构与装饰采用的是拱券结构,彰显中西合璧之风貌。

    半圆形的拱券为古罗马建筑的重要特征,“一教”的拱门式走廊显得很有特色,拱门上还略施简洁明快的线条装饰。 

    中国传统建筑中单层或多层的砖式台基为一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台基与梁柱、屋顶相互映衬,构成中国建筑的独特风格。然而,“一教”当年在修建时因受苏式建筑影响,并未修建台基,这便导致“一教”后来出现沉降现象。好在长年累月师大人一直格外小心,不断维护修缮,经过一甲子风雨洗礼,基本没有影响到这一地标建筑的整体结构与面貌。

    面对“一教”,我们始终怀有一颗虔诚的赤子之心,对它前世今生的认知和感悟随着年华的消逝,也在不断地深化和升华。


(撰稿:陆建非、尹玲玲)


第一教学大楼语音介绍(中文)




第一教学大楼语音介绍(English)



更多历史建筑,请点击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建筑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