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布上海抗日救亡分布地图引媒体关注

发布日期: 2015-07-06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414   返回


      7月5日上午,人民日报、文汇报、澎湃新闻、新民晚报、东方早报、新民周刊、SMG等近20家媒体记者来到我校,共同见证《上海抗战历史地图系列一——抗日救亡分布图》的发布。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智良教授主持了发布会。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作为中国抗击日本侵略的重要城市,在抗战历史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印记和资料。我校人文学院、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联合腾讯网、腾讯大申网共同制作了上海抗战历史系列地图。该系列地图以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GIS技术为支撑,以直观、科学的时空分布图为表现形式,有侧重地再现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间两次淞沪战役及与八年抗战相关历史要素。为了便于人们更加简单、直观、便捷地了解有关上海抗战历史要素,最终呈现方式将是关于上海抗战历史的五张不同历史要素图,分别为《上海抗战历史地图系列一——抗日救亡分布图》、《上海抗战历史地图系列二——淞沪抗战分布图》、《上海抗战历史地图系列三——组织机构分布图》、《上海抗战历史地图系列四——事件暴行分布图》、《上海抗战历史地图系列五——慈善救助分布图》。

       据介绍,该系列地图的相关历史要素全部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中心提供,图中所标注的每个抗战历史要素的名称、时间属性和空间坐标,以及图中所附文字注释,均经过历史学、历史地理学方法严格考证,并进行了实地考察。该地图由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中心与腾讯网共同制作。

       发布会上,苏智良教授介绍了地图的结构、设想、特点等。腾讯大申网新闻总监文昕先生就地图制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现场主办方还进行了地图动态演示,并与会媒体记者交流互动。发布会当天,东视、上视、上广、搜狐网、中国新闻网、东方网、新民晚报、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就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报道。

(供稿:人文学院 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