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要闻版专题报道我校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

发布日期: 2017-04-08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3851   返回


       《文汇报》2017年4月8日第二版(要闻版)“大学思政课新探索”专栏,以近三千字的篇幅,图文报道了我校将学生专业实践纳入思政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教师的创新做法。全文如下: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将学生专业实践纳入思政体系 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
来源:文汇报2017年4月8日要闻版
■本报记者 姜澎




上海师范大学思政课改革,将学生专业实践纳入思政体系,鼓励学生走出上海,了解中国乡村教育和国外教育,激发年轻人潜心教育的热情。图为世承班三年级学生在贵州安龙实习当老师和在美国当老师的留影。(上师大供图)


        教育如何改变贫困落后地区学生的命运? 我们和发达国家在教育上的差距究竟在哪里?近日,上海师范大学世承班大一、大三学生同上了一堂思政课,刚刚从美国、新西兰等国家中小学、贵州安龙县中小学实习归来的大三学生分享了他们的经历,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给了学生强烈的冲击,并引发热烈的讨论。

        上海师范大学思政课程改革,将学生的专业实践纳入到思政体系之中,鼓励学生走出上海,了解真实的中国乡村教育和国外教育,激发年轻人潜心教育的热情。学校党委书记滕建勇说:“对这些将站上中小学讲台的年轻人来说,首先要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具有通过教育改变社会的责任感,还要有国际视野,否则很难成为优秀的教师。”

只有走进乡村、走向世界,才能更理解中国的教育


        “以前总是听说国外的教育制度优越,但是真的身处其中,最大的感受是所有的教育制度都是植根于一个国家的文化,不能脱离了文化和社会谈什么‘纯教育’。”这是世承班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顾心怡最大的感受。

        顾心怡和10多名同学一起去新西兰实习。在去以前,她听到各种对国内考试制度的批评。在新西兰实习时,她发现,那里的小学生5岁入学时考一次,7岁半时再考一次,根据7岁半时的考试成绩进行分班。“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完全没有考试,但结果是,好的学生更好,差的学生一直很差,因为每个学生都不知道自己处于什么水平,这也是为什么新西兰的整体教育水平不高的原因。”回国后,顾心怡和老师讨论了两国考试制度的差异,重新评估了国内考试制度在学生学业提升中的作用,她感慨地说:“有了横向比较,才发现过去几十年中,我国教育整体水平提升速度之快。”

        丁美芸同学带来了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安龙实习的经历,这些案例让同学们感到震撼。丁美芸说,那里的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学生们要提升成绩,每周一至周日,每个上午都是坐着上课、做题,没有任何户外活动和素养、能力的拓展训练。丁美芸坦言:“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中国偏远农村教育理念的落后。”

只有了解中国、了解世界,才能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

        据统计,在上海师范大学师范类学生中,每年都有20%左右的学生出国实习,有50%左右到贫困地区去实习。而这些学生回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分享实习经历,除了他们互相之间的分享,还会和低年级的学生一起分享。

        而这些分享与思政课以及师范生的师德课结合在一起上。除了学生讲述他们的经历和感受以外,思政课老师还会结合学生实习时发生的时事进行点评。有一年学生到美国去实习时,恰逢美国的基础教育改革,当时对是否要提高儿童阅读能力和单词学习能力的考核要求,美国国内各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而当时在美国实习的学生全程经历了这一辩论的过程,回来在分享课上说:“总说别的国家教育政策先进,但是真的了解后才发现,他们的教育政策不仅受制于经济,还受制于党派之争以及各种利益权衡。”

        上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老师说,这些90后大学生每天接触的信息非常多,对很多事情有自己的判断。让他们走出去,用自己的眼睛感受真实的世界,往往能够使他们更客观地看待问题。

        上师大副校长柯勤飞教授说,这些学生未来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任务,有的学生也许会走上教育政策的制定岗位。只有了解中国、了解世界,这些年轻人才能更好地承担起这些责任。

报道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7-04/08/content_542048.html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