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建筑介绍:对外汉语学院

发布日期: 2017-08-18  作者:    浏览次数: 561   返回

    沿着西部校园梧桐树大道直走,至第一个拐弯口右行,便可看到第一教学楼左后侧有一幢三层小红楼,从牌额得知,这是对外汉语学院的所在地。在学校楼宇数词标识体系中被称为“5号楼”。



 
    笔者检索到一张旧的发黄的房产登记表格,有关此楼身世的信息寥寥无几:“名称:第一办公楼;建造年份:1955;建筑结构:砖混;层数:3;建筑面积(平方米):1402;使用性质:办公室”。这幢楼的风格与一教——师大地标性建筑几乎一致,狭长走廊,两扇楼门,东西各一,迎面可见悬挑式门楼,红黄相间的墙面,土红色清水砖墙,冠以单檐歇山式大屋顶,彰显民族风格。但其中还糅杂着前苏联式建筑的某些元素。据学校基建处老领导回忆,要不是当年对复古式“大屋顶”存有异议并遭遇批判,此楼屋檐的上翘角度或许会更舒展一些。


    楼内房间规整划一,沿着长廊南北各自一线散开,简约明快,用作办公室,再好不过。三楼东头有一个大会议室,昔日每周的校常委会都在这儿召开,开到中午之后是常有的事。现在变成了对外汉语学院的小礼堂,除了开会,留学生常在里面搞一些活动。楼梯扶手是木制的,地板呈宽条状,彰显上世纪50年代的装潢风格。小楼的窗户是名符其实的“钢窗”,由上海远东钢窗厂定制,窗轴、搭扣都是配套的,密封性极好。这是当时上海地区独一无二的可出口的专业工厂。落水管采用的是26号进口镀锌白铁皮,标准很高。师大有些建筑的“细节古董”渐渐消失,“塑钢”或“铝合金”改造的窗面或门面,品位和质量要差很多。笔者1997年应聘为校长助理,曾有幸在此楼工作八年,感觉幽静恬适,因为四面环绿,树比楼高,特别是东门旁的那棵参天大雪松,好似一把巨无霸雨伞。5号楼历经62年风雨洗礼,依然不失庄重厚实、雍容大度的之风貌。

    上海师大(前上海师专)是解放后上海市政府出资建造的第一所市属高校。建校初期规模很小,最大容纳2000名学生。这幢楼是建校初期最早建造的三幢楼之一,另外两幢就是一教和档案馆(前身为师大图书馆),可谓师大“发祥之楼”。采用的是砖砌大放脚条形基础,仅花了半年多时间就竣工使用,总造价10万元左右(70元/平米)。校园设计者最初的构想是楼群坐南朝北,北临曾经的岑溪路,中轴线穿过一教中间,南北贯通。1958年,因原上海第一师院与第二师院(即我校现址)合并为上海师范学院,原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划归我校成为现在的东部校园,为通行方便,学校大门改为朝东开了。从布局来看,尽管三幢楼呈三足鼎立之状,但从体量和气势来看,还是一教为重心,5号楼和档案馆楼分别位于一教东西两侧,由此体悟设计者“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这些老楼见证了我校从师专到师院,再到师大的“三级跳”发展之路。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近日学校为首批校园历史建筑设立铭牌,咨政育人,以志纪念。铭牌如是说:“第一办公楼建于1955年。上海市民用建筑设计院设计,中国传统建筑风格。此建筑为混合结构,总建筑面积1397平方米。原校办公楼,1986年命名为“第一办公楼”,2004年后为对外汉语学院教学、办公楼。”至于1986年是否被正式命名过“第一办公楼”,坊间说法不一,也无从考证。还有,建筑面积的两种说法也差了5平方米,可忽略不计。英语译文为“No. 1 Office Building”。这里的“第一”或许意为师大历史上建造的第一幢供校领导用的办公楼,而非等第意义。后来又以序数词叫它“5号楼”。面对诸多称谓,不少师大人常常搞不清楚,更不用说校外来客了。

    相比其他楼宇,这幢楼的主人更替频次最少,先是校领导在此办公达半个世纪之久。50周年校庆时,新的办公大楼落成启用,主人换成了对外汉语学院。
    5号楼外表不算很出挑,但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岁月中,它确实是全校的指挥部,粗粗一算,有7位书记和8位校(院)长曾在楼里工作过,副书记、副校(院)长那就更多了。当时党委书记、副书记们在三楼办公,二楼为校长和副校长们的工作区域,底楼则为各部、处、科的办公室。几代师大人以校为家,日以继夜,辛勤劳作,谋划发展大计,实现美好愿景。

 
    我校对外汉语学院的前身为成立于1993年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04年学校整合相关专业,组建了对外汉语学院,由此成为一个集留学生、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于一体的二级学院。2012年专业名称改为“汉语国际教育”。设有国家HSK(初、中等)和HSK(高等)考点,也是国务院侨办的华文教育基地以及上海市侨办和上海市教委合办的华文教育基地、国家汉考委HSK(旅游)的研发单位。拥有上海市重点学科“对外汉语”。

    2005年6月8日学院搬入5号楼。没多久,此楼渐渐演变成一个实体学院,有些办公室被改造成大大小小的教室了。唯一见证第一办公楼昔日风云的物品就是二楼北面会议室里那张铺着墨绿色桌布的长方形会议桌,结实稳重,有四条外翘的老虎腿,中间还撑着一条腿,颇为别致,产于俄罗斯。

    对外汉语学院的留学生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历年累积总数达2万余名。不少留学生回国后成为汉语教学和研究的中坚力量,如韩容洙同学,现为韩国东国大学中文科主任,是韩国首位汉语语法博士。又如陈玉兰同学,现为印尼智民学院校长,印尼教育部中文教学督导员,是印尼首位汉语语法博士。

    秉承“传承、传播;立人、立学”之院训,学院成为通向世界的“汉语之桥”。每年的迎新晚会就像是一个小联合国派对,大批留学生汉语“达人”闪亮登场,精彩纷呈,惊喜连连。


    2005年对外汉语学院五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他们在学院门口种下白玉兰,期待在这块风水宝地收获纯正的爱情和美满的人生。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停步经行此,楼前又一景。



(撰稿:陆建非、洪玲)



对外汉语学院楼语音介绍(中文)




对外汉语学院楼语音介绍(English)



更多历史建筑,请点击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建筑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