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永恒 上海师大举行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303   返回


躬耕教坛守初心,薪火相传育桃李。9月8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以“躬身教坛 强国有我”为主题,在徐汇校区音乐厅举行“师道永恒:2023年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校领导、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机关部处、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评优表彰获奖代表、师生代表齐聚一堂,表彰先进,传承师道。

  

会上,校长袁雯宣读上海师范大学2022-2023年度评优表彰名单、上海师范大学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职工表彰决定。过去的一年,全体师大人勠力同心、笃行不怠、攻坚克难,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进展,一批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国家级、省市级、校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会上受到表彰。

袁雯代表学校向广大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向荣获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她指出,近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她强调全校教师要紧抓时代机遇,锚定目标任务,践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一要铭记初心担使命,彰显大情怀,努力成为师道精神的传承者、力行者,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二要立德修身铸师魂,当好引路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努力育大英才;三要躬体力行善作为,谱写新篇章,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力量和支撑。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会上播放的师道永恒系列专题片《弦歌不辍 以学致远》,展现了上海师范大学以政教、中文、历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八大基础学科建设为开端,赓续育人薪火,传承师道精神的奋进历程。学校每一个办学发展的重要节点,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开疆破土、勇毅前行的不懈奋斗,离不开“师道永恒”精神信仰和历史文脉的积淀与传承,更离不开全面服务上海和国家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基础教育源源不断输送人才的使命和责任。

  

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贾能勤教授、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者朱建教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方頠玮副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上台接受访谈,和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教书育人体会,并向学校和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视频短片《致敬师者,献爱边疆——上海师范大学援疆援藏巡礼》,展示了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立足教师教育特色,选派一批批骨干教师代表“组团式”奔赴西藏、新疆等对口区域,聚焦师资队伍与智力帮扶,为当地师资队伍建设、教育事业管理和发展做出了师大的贡献。 

 

会上,举行了师德传承仪式,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获得者朱恒夫教授送上了对全体师生的美好祝愿,并同第七届校师德楷模代表为新教师代表佩戴校徽。小小的校徽代表着沉甸甸的育人责任,承载着长者的期许希望,更蕴含师道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会上,还为新教师代表赠送了最新出版的、由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担任主编的新书《我的课堂——上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青年说百篇案例集》,鼓励新教师不断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发挥好课堂的育人功能,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培育人、筑梦人。  


“我宣誓,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新教师代表在国家级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肖胜雄教授领誓下,进行庄严的入职宣誓。高举紧握的拳头,饱含深情的眼神,铿锵有力的声音,铮铮誓言响彻会场,表达了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的决心。

  

开场多媒体舞蹈《播撒希望》,将大屏幕与舞台融为一体,在摇曳的光影中娓娓道出师恩如树,师爱绵长。“一朵花,一棵树,一片云,一生热爱;一个人,一颗心,一条路,一世情怀……”音乐学院学生以一组深情的歌曲联唱《一树花开》《老师我想对你说》和《我喜欢》,代表全校学生感念和致敬老师们的爱与奉献。

  

 


新起点需要新气象新思维,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最后,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殷为杰、李敏、新入职教师代表和学生们共同唱响《老师,你我共同的名称》,激励全体师大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以脚踏实地的干劲、锐意进取的闯劲,同心同德、踔厉奋发,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